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牛奶的奶源来自哪里?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5-08 07:18:41

记者在宁波牛奶集团生态牧场采访。记者 王增芳 摄

  中国宁波网讯 “我家每天喝的宁波牛奶是牛身上挤出来的,还是用奶粉调出来的?”“有机奶和普通奶有什么区别?”商报记者走基层报道刊发以后,记者接到不少市民的咨询电话。为此,近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探访了位于慈溪杭州湾的宁波牛奶集团生态牧场。

  牧场在哪里?

  宁波牛奶集团的生态牧场位于慈溪杭州湾,从宁波出发经过一个多小时车程,一片碧绿的海涂出现在我们面前,海涂的尽头有一片蓝顶的房子,那里就是宁波牛奶集团的生态牧场。

  据同行的宁波牛奶集团工作人员介绍,6000亩牧场中有4000亩用于种植黑麦草、苜蓿草等牧草。牧场以前是海涂,土壤是盐碱地,加入牛粪以后种植牧草,要种好几轮才能达到最高产量。

  走进牧场,发现奶牛养殖区周围有不少果树,如樱桃、葡萄等。原来,整个牧场采取生态模式,牛粪成为沼气发电的原料,另外还可用于种植牧草、樱桃等。

  奶牛吃什么?

  生态牧场计划养殖规模5000头,目前养殖规模2000多头。经过严格的消毒,穿上工作衣、工作鞋,记者得以进入奶牛养殖区参观。

  这么多奶牛每天吃什么?一走进养殖区,首先看到的是配料区,这里有堆得像小山一样高的草垛,还有豆粕、麸皮等。“一头奶牛一天要吃40公斤左右的饲料,是经过科学配置而成。”宁波牛奶集团副总裁严竞天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奶牛每天的食谱:1.全棵青储玉米饲料15公斤;2.混合饲料12公斤,其中包括一半的玉米,还有豆粕、麸皮等;3.羊草6公斤,从黑龙江运来的干草;4.美国进口的苜蓿草4公斤;5.甜菜颗粒3公斤;以及啤酒糟、豆腐渣等。此外,一头奶牛一天要饮水100多公斤。

  牛奶怎么挤?

  一头奶牛一天能挤两次奶。记者来到牧场的时候,正值上午挤奶时间。

  记者看到,每头牛挤奶分三个过程:首先挤奶工把奶牛的4个乳头分别用手挤3下,挤出的奶全部流在地上,这是因为头批奶含细菌含量高,不能用;第二步,用自动喷雾的消毒喷头对奶头进行消毒;第三步用消毒过的粉红色湿毛巾为每头奶牛的乳头进行擦洗。这之后,再接上自动挤奶器。据介绍,挤奶设备全部从美国进口,不用人工挤奶,挤出的奶直接通过管道进入储奶罐。

  刚挤出的牛奶温度在37℃左右,为了保鲜,将在1小时内被降至2℃~4℃,然后用密闭的鲜奶运输车运到宁波牛奶集团的工厂进行加工。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