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甬上银行对首套房仍然执行最低三成首付政策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5-11 07:25:43

  中国宁波网讯 中国建设银行昨日表示,该行浙江省分行确已将首套房贷首付上调至四成,但并不是全国范围内调整。农行、中行均表示,该行浙江分行并未上调首付比例,仍执行不低于三成的首付款比例标准。记者昨日走访宁波相关商业银行发现,宁波的银行基本还是对首套房执行最低三成首付的政策,包括建行、农行、中行的宁波分行,也未上调首付比例。据了解,宁波是计划单列市,建行宁波市分行不属省分行管辖。

  记者昨日从建行、农行、中行的宁波分行获悉,目前对首套房仍然执行最低三成首付的政策,但是三成只是对大部分客户而言,有些房子因为房龄或者其他问题,会被要求最低四成首付。比如农行规定,对于二手房,如果土地性质是国有划拨的,首付不能低于四成。建行则规定,房龄超过15年的老房子,原则上要求提供最少四成的首付。记者从一些主要房产中介公司了解到,如果是首套房,目前申请到三成首付问题不大。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市场的实际利率水平有进一步上扬的态势。绝大多数银行已经对首套房执行基准利率“一口价”。个别银行能给出略微下浮的利率,但也带有诸如办信用卡、购买理财产品等附加条件。昨日记者以购房人身份走访了十几家银行营业部,只有两家表示可以打九五折或者九三折,但是前提必须是VIP客户,或者购买一定数量的理财产品。

  “我们合作的银行里,只有一家可以打九五折。大部分银行给出的都是基准利率,实际利率水平比之前又有上升了,比起去年,上升得更多。”南天房产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据记者了解,在去年10月份之前,宁波大部分银行对首套房贷给予七折利率优惠,去年10月份之后,一些银行将优惠缩减至八五折,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今年春节之前。节后,提供首套房贷的优惠利率的银行阵营逐渐缩小。首套房贷优惠利率取消,再加上去年10月份以来的四次加息,使得房贷成本明显增加。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近期首套房贷的首付与利率变动并不是央行或者银监会的授意,与宏观调控看起来没有直接联系,但是这从侧面反映出银行看淡楼市。

  东南商报记者 周静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