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献策"六个加快":尽快建立中小学生专用校车系统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5-11 07:52:13

  中国宁波网讯 在如何进一步健全社会公共服务体系方面,市民张华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中小学生接送。他向市委宣传部发来建议说,我市应当尽快建立中小学生专用校车系统。

  张华说,当前我市中小学生家长在子女上下学接送方面,存在不少问题,如使用私家车接送造成校园周边路段交通拥堵等。造成这些问题,究其原因是缺乏适合未成年人的安全、可靠、便捷的专用校车系统。建议我市尽快建立中小学生专用校车系统。首先,尽快建立起符合我市实际的校车营运模式,出台相应的管理试行办法和政策。可以由教育行政部门负责校车的购买并做好运营监管工作,由市公交公司或一些实力较强的运输企业通过参加招标的方式获得校车的运营权并具体承担中小学生的接送业务,由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安排工作人员协助做好社区站点的秩序维护工作。其次,在政府进行一定补助的前提下,制订收费标准,保障专用校车的正常营运。第三,有关部门应当采取措施,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及学生乘车安全教育。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考虑开通“夜车”服务或增开班次,保证学生都有车可乘。

  张华建议,可先在条件成熟的中小学校开展试点,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推进,形成覆盖城区范围的中小学生专用校车系统。

  宁波晚报记者 周立明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