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四龄童记忆力惊人 看过日历记住哪天是星期几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5-11 08:11:22

  翻开日历,无论你点到哪一天,他都能说出这一天是星期几。日前,在江东区新城社区举行的读书月活动中,有一位被称为“活日历”的小朋友成了社区的“小明星”。“小明星”才4岁半,叫李宇博。

  惊人记忆力被偶然发现

  大约两个月前,新城第一幼儿园小班的张老师在上课时意外发现,班里的李宇博小朋友数字记忆特别强:她在黑板上写下一串数字,无论数字的顺序怎么变,李宇博看过之后都能记住,并准确地说出来。

  张老师还发现,她教的儿歌、英文单词等,李宇博都能很快记住,而且无论什么时候抽查,他都能立即答出。

  不仅如此,李宇博对生活中的事情也记得特别牢,哪一天幼儿园举行了什么活动,哪一天有新小朋友加入,他都记得一清二楚。

  张老师将这一情况告诉了李宇博的父母。孩子父母说,大概是在去年3月份的时候,他们也发现孩子对日历特别感兴趣,看过就能记住哪天是星期几,当时他们以为是偶然的,没有在意。

  连日历上的图案都能记住

  5月4日下午,在李宇博小朋友的家里,记者和他面对面。

  “今年9月23日是星期几?”“星期五。”李宇博脱口而出。

  “这一页上有什么图案?”“是一棵树,节气是秋分。”

  在2011年的日历里,记者随便翻到哪一页,李宇博不仅能说出是星期几,还能说出那一页上面的图案是什么,甚至还能说出那一天是什么节气。

  除此之外,李宇博还能流利地背诵“三字经”,看过的动画片,每一集的名称、内容都能记住,甚至哪一天去什么地方玩的,都能记得清清楚楚。

  李宇博的父亲说,孩子两岁半的时候,带他坐公交车,那时他还不识字,但对路边银行的标识记得很清楚,再看到这种标识时,就能立即说出对应的银行名字来。他在记东西的时候,非常专注,不会被干扰。

  把他当成普通孩子

  在张老师的眼中,李宇博是一个开朗、懂礼貌的孩子。每天早上来幼儿园后,他都要挨个向每位老师问好。

  “他对数字比较着迷,看到玩具上面有小点点,总喜欢数来数去。没事的时候,还喜欢用笔在纸上不停地写数字并念出来。”张老师说。

  但在动手方面,李宇博并不出众,甚至要比别的孩子慢一拍,“吃饭的时候,他总是最后一个吃完,但吃得很仔细,不会让饭菜掉在地上,嘴角被弄脏了,一定要先擦干净再吃。”

  张老师曾试着让他跟中班的哥哥姐姐一起学围棋,但一周后,李宇博哭着说什么也不去了。这让老师感到意外。

  “现在,我们把他当成普通的孩子对待,不去刻意给他贴上‘神童’的标签,这样更有利于他的成长。”张老师表示。

  在记忆力培训机构工作的廖老师表示,少数孩子对动画等某些感兴趣的事物,往往表现出惊人的记忆力,这是利用右脑的图像记忆功能,将信息转化为图像,像拍照一样留在脑海中,也叫照相记忆。成年后,这种照相记忆能力会慢慢弱化。只有加强综合训练,掌握良好的方法,才能激活它。

  宁波晚报见习记者 黄金 通讯员 胡文岚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