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金塘岛:宁波-舟山港口一体化的先行区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5-13 09:36:51

图为金塘大浦口集装箱码头。

  宁波与舟山一衣带水,站在北仑宁波港三期集装箱码头,直线距离3500米外的舟山金塘大浦口,草树屋宇历历在目。

  驱车从镇海上舟山跨海大桥,经过26公里金塘大桥段,不到半小时,金塘岛就在眼前。

  2010年,随着金塘大浦口集装箱码头正式投产,迈开了宁波-舟山港口走向融合的“第一步”。大浦口,一个大型的集装箱码头正在成型。

  就在不远处,概算投资7.1亿元、全长15.9公里的金塘疏港公路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中。今年“五一”前夕,这条公路的馒头山大桥开始架梁,主线有望于今年底正式通车。

  自去年7月码头第一阶段工程试投产以来,大浦口集装箱码头已引进4条涉外固定航线,2010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5.4万标箱,今年有望向12万标箱冲刺。

  这是宁波舟山两港一体化的缩影。2003年,我省实施两港合作战略,宁波港集团挟资金、技术、管理等优势,携手金塘大浦口。现在,宁波—舟山港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海港。

  从一片荒地滩涂到如今的现代化码头,“粘合剂”就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岛陆联络工程。经里钓、富翅、册子、金塘四岛连接舟山本岛,50公里的跨海长桥将天堑变通途大道。“平日车流量有1.2万辆,周末达到1.5万辆。”舟山跨海大桥管理局副局长崔金平说,大桥开通后,通行量以每月1000辆递增,远超预期。

  国务院批复的《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明确宁波—舟山港海域海岛及其依托的城市为海洋经济核心区。“国家实施海洋经济发展战略给舟山、宁波两市合作发展带来了新的重大历史机遇,为宁波舟山港口一体化进程提供了新的动力。”今年1月25日,舟山市委书记梁黎明率市党政代表团来甬考察时说。在两市工作交流座谈会上,双方高层领导一致表示,要互利合作共建浙江海洋经济核心区。

  宁波—舟山海域水深大于10米的深水岸线有231公里,水深大于20米的深水岸线有130公里,尤以北仑、穿山半岛和舟山本岛、金塘岛、册子岛等环抱而成的海域条件最好。

  “发展海洋经济是我们最大的兴奋点,尽管头上顶着如此好的政策光环,但未来仍要脚踏实地把基础工作做好,趁势而上,顺势而行。”舟山市金塘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松对建设舟山群岛新区信心满满。

  面朝大海,一个梦想已然接近现实,浙江省海洋经济示范区的图纸正在徐徐展开……

  宁波日报记者 邓少华 包凌雁 俞永均

  【专家支招】

  浙江可规划建设万吨级以上泊位的深水岸线506公里,约占全国的30.7%,相对分布于宁波—舟山港域,是我国建设深水港群的理想区域。

  浙江港口运输业发展起步较早,但是以前大多停留在“酒肉穿肠过”的阶段,产业链不长、价值链不高,并且缺乏海陆联动的集疏运网络和金融信息服务的支撑。

  根据规划,宁波—舟山近岸海域发展港口物流、临港工业、滨海旅游等重要产业。这当中,要大力构建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海陆联动集疏运网络、金融和信息支撑系统“三位一体”的港航物流服务体系,使港口的大进“大出”转变为大进“优出”。

  浙江省海洋经济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张善坤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