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网购“秒杀”铺天盖地 部分“秒杀”藏有猫腻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5-17 09:33:25

丁 安 绘

  原价598元的男士印花短袖T恤,“秒杀”价只要99元还包邮;原价75元的雪纺2011新款蕾丝上衣“秒杀”价只要49.5元……诱人的价格让“秒杀”成为部分网购爱好者的新宠。这种“赢在低价”的促销模式,用低价格给消费者带来购物兴奋的同时,也有人开始质疑:铺天盖地的“秒杀”信息,其可信度如何?

  “秒杀”赢在限时低价

  对热衷于网络购物的年轻人来说,“秒杀”已不是个新名词,从字面上看,可以理解为“在瞬间杀价”,也就是在较短的时间内以超低价促销,这是一种网络销售方式,由于商品价格大多以不可思议的低价出售,因此吸引了众多的消费者,应该说这是一种商家和消费者“双赢”的销售模式。

  记者在淘宝网上一家所在地为宁波的“我形我秀女装店”,看到一款原价75元的雪纺蕾丝上衣“秒杀”价只要49.5元,吸引了很多消费者,30天内已售出了586件;另一款原价148元的男士T恤衫,秒杀价也只要99.16元,一个月内也卖出了100多件。我形我秀女装店客服“慧慧”介绍,这款服装搞“秒杀”并不是因为质量问题,而是换季促销产品,以吸引人气。

  部分“秒杀”藏有猫腻

  在大多数“秒杀”得到消费者肯定的同时,也有部分“秒杀”藏有猫腻。首先是商品低价但运费不菲。记者看到宁波一家网店以499.99元的“秒杀”价出售一款乔丹运动鞋,但是运费要15元。当记者询问“许多网店寄到宁波的价格只要5元,为什么你的店里要15元”时,卖家表示会帮记者改回到5元的运费。据有经验的淘友介绍,店家之所以设置较高的运费,有守株待兔心理,如果消费者不提出运费事宜,卖家会将错就错地收取15元运费。

  此外,也有网友反映,“秒杀价”含有水分。几个月前,消费者王小姐接到一家网店的广告,说是对一款售价为128元的化妆品进行限时“秒杀”,“秒杀价”为68元。看到价格降了这么多,王小姐颇为心动,并于当晚成功“抢购”到了这款化妆品。一周后,她再次到这家网店“淘宝”时才发现,原来这家店几个月来都打着搞活动的旗号以68元的价格销售这款化妆品,128元的“原价”只是个“托”。

  很多网店搞“秒杀”活动时,经常会“限量销售”,事实上,这很可能是“噱头”。网友“达达”对“秒杀”一直保持谨慎的态度,有一次教训让他印象深刻:“我曾经和朋友一起参与过一个限量‘秒杀’活动,活动页面上显示参与‘秒杀’的商品是20件,看到数量这么少,我当时就抢了一件,谁知道,过了一段时间,这家店又推出了同款商品的限量‘秒杀’,可见,限量销售并不可全信。”

  别让“秒杀”减弱购物理性

  作为一名有多年“秒杀”经验的“购物达人”,网友“大虫”对商家的“秒杀”活动的态度值得推荐。他表示,“秒杀”活动的本质是店家让利顾客、积攒人气,正规商家的“秒杀”活动是可以参加的,但要提防的是一些借“秒杀”名义欺诈顾客的消费陷阱。

  有着多年网购经验的俞先生提醒,很多商品的“秒杀”价格固然诱人,但网购消费者首先还是要看商家的信誉,另外,要收集足够多的商品信息,如商家介绍、其他消费者的评价、该商品在其他网店的售价等,不要让“秒杀”的刺激减弱了购物应有的理性。

  宁波日报记者 张燕 通讯员 俞仲智 孙广萌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