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北仑发展海洋经济迎来新机遇
稿源: 北仑新闻网  | 2011-05-17 13:51:00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何冬)日前,市政府发布的《宁波市海洋经济发展规划》指出,重点建设“一核两带十区十岛”。根据规划的蓝图,我区发展海洋经济迎来了新机遇。

  《规划》提出将打造一个核心区,以宁波—舟山港宁波港区及其依托的海域和城市为核心区,具体包括穿山半岛、梅山保税港区以及中心城区。“从空间布局上看,北仑所处的位置是核心区的核心,是核中之核,发展海洋经济的区位优势非常明显。”区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黄荣程说。

  据了解,核心区将围绕增强龙头带动、辐射服务和产业引领功能,优化港口岸线资源开发,加快打造国际强港,重点发展“三位一体”的港航物流服务体系,规划建设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完善海陆联动集疏运网络,加强金融和信息系统支撑,择优发展临港大工业,力争发展成为全国性物流节点城市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主要组成部分。

  《规划》指出加快推进“两带”建设,即环杭州湾产业带及其近岸海域为主的北部海洋经济产业带,以象山港、大目洋和三门湾及其附近区域为主的南部海洋经济产业带。“北仑海域地处南北两大海洋经济产业带的中部,在加快发展临港先进制造业,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科学开发深水岸线资源上将大有作为。”黄荣程说。

  《规划》指出重点建设梅山国际物流产业集聚区、北仑临港产业集聚区和宁波石化产业集聚区等十大产业集聚区。在建设导向上,梅山国际物流产业集聚区以保税港区为核心,以自由贸易港区为方向,着力推进大宗商品交易平台、集疏运网络、金融和信息支撑“三位一体”的港航服务体系建设,打造海洋经济新兴产业与现代生态都市高度融合发展的国际港城。北仑临港产业集聚区坚持“集群化、循环化、高端化”方向,重点发展市场前景好、环境影响小、产出效益高的钢铁、能源、汽车、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临港先进制造业基地。宁波石化产业集聚区包括镇海、北仑、大榭三大片,将形成比较完善的石化产业链,最终形成增加值过千亿元的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

  《规划》提出,将科学开发利用梅山岛、大榭岛等十个重要海岛。其中梅山岛以港口物流岛为开发利用导向,发展成为国际物流和对外贸易示范区。

  “从《规划》的主要内容,北仑的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发展基础,以及省市发展海洋经济中北仑所处的战略地位来看,我区海洋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新的发展机遇。”黄荣程说。

  目前,我区正加紧建设“三位一体”的港航物流服务体系,重点建设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依托港口生产拓展增值服务,依托物流发展贸易,全面打造油品、LNG、钢材、矿石、煤炭、石化产品、船舶、粮油、酒类、高档消费品等十个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力争到2015年,大宗商品总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重点品种争取具有行业定价权。

  在海洋新兴产业发展上,我区将重点培育海洋工程、海洋清洁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同时,对现有临港产业择优发展,进一步调整优化功能布局,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力促产业转型升级。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