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象山
象山要建设成为省海洋文化生态示范区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5-18 07:27:14

徐佳伟 制图

  中国宁波网讯 作为拥有宁波最大海域和最长海岸线的行政县,象山县将怎样做好这篇海洋经济文章?昨天召开的相关专家咨询会上,一份《象山海洋(海岛)综合开发试验区规划(送审稿)》(以下简称《规划(送审稿)》),向人们首次披露了象山海洋经济的初步发展构想。

  记者注意到,这份《规划(送审稿)》中所确定的规划区域范围包括象山全部陆域和海域,包括陆地面积1382平方公里和海域面积6618平方公里;规划期限确定为2011年至2020年,重点是“十二五”时期。

  《规划(送审稿)》中指出,象山海洋资源十分丰富,大陆及海岛岸线为宁波各县(市)区中最长,达925公里,占整个宁波市海岸线的67.8%,共拥有大小岛礁656个,数量居全省首位。象山已荣获“中国最佳休闲旅游县”称号,现代渔业产量也达到了全国前五位,并被授予“中国海鲜之都”的称号。此外,象山已获批渔山列岛国家级海洋生态特别保护区、韭山列岛国家级海洋生态自然保护区和国家级海洋渔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是全国唯一拥有3个国家级海洋渔文化生态、文化保护区的县域。随着象山港大桥的建成通车和沈海高速甬台温复线的加快建设,象山将成为连接长三角经济区和海峡两岸经济区的重要节点。

  《规划(送审稿)》提出将着力构建以石浦、鹤浦、高塘等地的海域、海岛、城镇为核心的“一核两港三区四城多岛”空间总体布局框架,设想在石浦地区以城、港、岛联动开发的模式,加大港口开发力度,加快南田岛综合开发,合力打造对台经贸合作实验区,建设成为宁波市海洋(海岛)综合开发核心区域和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重要增长极。《规划(送审稿)》同时提出了建设浙江省海洋文化生态示范区的目标和举措。

  昨天,专家组指出,象山建设成为宁波市海洋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域和浙江省海洋(海岛)综合开发试验区,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专家组一致认为,《规划(送审稿)》规范、合理、可行,建议根据会议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

  宁波晚报记者 沈莉萍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