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慈溪
慈溪发现今年首例蜱虫咬人病例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5-18 07:40:54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笔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慈溪市发现首例蜱虫咬人病例。

  今年5月4日,家住浒山景和家园的陈先生发现3岁的儿子枕部长出了一颗“疣”,于是去慈溪市皮肤病院就诊。医生检查发现,原来竟是一只“蜱虫”叮咬在患儿的枕部。医生对“蜱虫”叮咬的“肿块”进行切除,取出一只完整的蜱虫。

  这只“蜱虫”是否携带有病毒?在皮防站医生的建议下,陈先生来到了慈溪市疾控中心地方病与媒介所。经详细查看,确认是一只血红扇头蜱。

  这种蜱不同于去年媒体报道的河南致人死亡的蜱虫,在我市比较多见,一般生活在墙壁、石缝、草地、树林及动物身上,偶尔叮咬人。一些市民养的猫狗身上也有这样的蜱虫。

  一般来说,如果被这类蜱虫咬后没有出现发热等症状,说明没有带毒。医生详细询问了该患儿的生活接触史。据陈先生说,他家里没有养猫狗之类的动物,可能是清明节带儿子去山上扫墓时被蜱虫叮咬了。病人被蜱虫叮咬近一个月,但无发热、局部神经麻痹等症状,手术创口经换药消毒处理已痊愈。

  夏秋季是蜱虫活动的高峰期,提醒市民应尽量避免在蜱类主要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如需进入此类地区,应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提倡穿长袖衣服,不要穿凉鞋;针织衣物表面尽量光滑,这样蜱不易粘附;每天旅游活动结束后,应仔细检查身体和衣物,看是否有蜱叮入或爬上。发现蜱后,可用酒精涂在蜱身上,使蜱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取出蜱,或用烟头、香头轻轻烫蜱露在体外的部分,使其头部自行慢慢退出。如出现发热、叮咬部位发炎破溃及红斑等症状,要及时就诊,诊断是否患上蜱传疾病,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宁波日报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陶子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