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房龄太老 漏水频发 老小区房屋维修如何出困境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5-18 08:29:21

  “又来一户漏水的户主!已经是这个星期的第二例了!唉!”叹息声的主人是江北孔浦街道孔浦一村社区的书记丁俊珺,她自己也记不清,这是第几次为了房屋维修无奈叹息。

  昨天上午,记者在联系点孔浦一村,感受到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与居民对老小区维修前景的迷茫。

  现状>>>

  房龄已有三四十岁了

  江北孔浦街道孔浦一村共有42幢楼房,目前一共有1120户,当地居民3180人左右,外来人口达到了1100多人。除了4幢楼房,其他38幢楼房都属于已经破产了的海洋渔业公司的宿舍楼。

  丁书记介绍,这些现有的楼房建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有些是更早的非成套房,为了照顾这些居民,其中非成套房已步入拆迁,维修问题就集中在其他几幢楼房。

  她说,海洋渔业公司破产之后,留有一个处理善后的办公室,房屋出现的“小病小痛”,他们的工作人员可以来处理,一旦涉及到大的维修问题,他们也很头痛。

  经历>>>

  漏水事件频频发生

  傅阿姨是社区里的老居民,见到记者,她一把抓过记者的手,急匆匆坐到椅子上,“趁这个机会,也希望你能帮我们反映一下情况!”傅阿姨激动地说道。

  她是1998年搬入该小区的,因为离自己的女儿家近点,但搬家并没有让她有太多的喜悦。没过几年,她所住的1楼房屋屋顶就出现漏水。她说,因为没有物业,自己向居委会反映,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也立刻找了人来修,但这并不能彻底解决漏水问题。

  社区副主任陈浩峰是专门管理小区卫生的,居民漏水事情处理一般都由他出面。他说,漏水一事在小区普遍存在,有时一个星期发生两起,也不稀奇,此事也会引发邻里之间的矛盾。但这些居民楼出现漏水,只能居民自行解决,居委会只能成为“和事老”,“这些还可以解决解决,但如果涉及到公共设施破损,解决难度就有点大了!”陈浩峰说。

  窘境>>>

  没有专项维修资金

  最近一件事也让陈浩峰头痛不已。菜场上面几幢房屋的下水道时不时会堵塞,如今下水道已到了非进行维修不可的地步,但这几幢房屋并不是海洋渔业公司的宿舍楼。“老小区没有物业,这类公共设施只能由居民自己来掏钱,如果让居委会在众多居民中挨家挨户要钱,难度可想而知。”陈浩峰说,居委会都是依靠私人的关系,对这些公共设施进行修复,但这次可能需要1000多元的维修费,令大家望而却步。

  记者了解到,2007年政府部门曾对孔浦一村社区进行过一次整治,这次整治,孔浦一村居民也尝到了“甜头”。而如今,这项整治结束,但老小区房屋、公共设施维修问题仍然存在。丁俊珺说,相信不单单是一个孔浦一村社区的问题。他们曾经也跟有关部门联系过,却不知何原因,没有落实。“政府相关部门能否成立一个专门管理老小区房屋维修的机构?有一个针对老小区专项维修的资金,让问题能够不再如此纠结。”

  据了解,江北孔浦街道下属老小区形式多样,在整个江北区,乃至市中心区也并不多见。孔浦街道经过7年的运作,已经形成了“物业管理服务部”、“物管自治小组”、“社区自治服务站”这三种针对不同类型老小区的物业管理模式。

  展望>>>

  新的方案正在酝酿

  记者从江北区房管处了解到,由于孔浦街道孔浦一村40余幢房子的产权比较复杂,这样的房屋出现问题,只能由公司相关部门来承担相应的维修费用。如果是公房的公共设施出现问题,本应该按4月1日出台的《宁波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规定来实施,但由于目前维修资金还没有建立,因此仍以老规定操作,由所在地房管部门负责处理此事。房管部门会派工作人员去现场核实,一旦确定是公房的公共设施破损,将按相关规定维修。若是混合性产权房,居民代表或居委会可以到资金管理处申请,到房管部门提交维修报告。而这次记者向房管处反映的下水管道破损一事,他们也表示将积极处理此事。

  工作人员也提到了刚实施的《宁波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这一相关规定的出台,无疑对新老小区都有积极意义,但实施起来可能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像老小区中房改房,这些业主在办理手续时交过一笔维修基金,但额度不大,若遇到大的公共部位的维修,遭遇资金不足,也是一个将会遇到的尴尬,需要日后逐步解决。

  宁波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其实这个规定的出台对于老小区房屋维修是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规定出台之前,老小区房改房若需公共设施维修,必须向原出售单位申请维修资金,若出售单位已经不存在,就会遭遇尴尬的局面。而规定出台、专项资金成立之后,在同幢2/3的业主同意情况下,就可按业主直接申请的手续来办理,简化了许多程序。但这一规定出台后,还需要一段时间来落实细则问题,也需要所有业主的理解和支持。

  东南商报记者 戎美容 通讯员 王叶芬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