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降噪沥青 隔音屏障 宁波打造南北环低碳快速路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5-24 07:23:48

  中国宁波网讯 作为我市东西向两条交通大动脉,在建的北外环快速路与环城南路快速路备受市民关注。记者昨天从建设单位宁波通投公司了解到,这两条道路不仅对疏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有积极意义,其在建设上采用的环保标准也是宁波最高。

  北外环路与环城南路是交通要道,近年来,随着道路车流量迅速增加以及路面不均匀沉降,不少地方破损严重。加上水泥路面本身扬尘、高噪音等缺陷,两条道路通行环境日趋恶劣。为完善城市立体化交通、疏解中心城区交通压力,我市启动了北外环快速路与环城南路快速路建设。

  据介绍,两条道路分别在现状环城南路与北外环道路上建设,沿途将经过不少居民住宅区。为使道路建成后噪音、灰尘、废气等环境问题对沿途居民生活影响降到最低,我市在谋划道路建设时就将其确定为低碳样板道路。

  据悉,两条道路将大规模使用降噪沥青,同时对周边小区和单位使用声屏障及隔声窗进行降噪。其中声屏障拟采用新型材料,如泡沫铝声屏障等,相对于目前普遍使用的纤维性材料声屏障,不仅吸声性能更好、更稳定,还经久耐用。

  “减少污染是系统工程,道路通行条件的改善,以及绿化提升,都能促进环境好转。”工程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从东苑立交驾车,顺着环城南路到达机场路,需要经过红绿灯控交叉口11个,开车用时在30分钟以上。快速路建成后,若全程高架通行,车速可以达到80公里/小时,用时仅7至8分钟,“通行效率提升,将有效减少行车震动对周边的影响,由于行车连续性提高,频繁刹车带来的噪音及废气排放也将大大减少。

  此外,目前两条道路两旁绿化景观档次较低,整体样式差,与城市形象不符。快速路高架项目同时将对景观绿化进行提升,不仅要达到美化城市效果,还要发挥降噪、防尘、阻挡废气等综合作用。

  宁波日报记者 王岚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