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气温变化实在大 感冒发烧腹泻等患者明显增多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5-24 07:30:20

市妇儿医院输液室里,患儿在家长陪伴下打吊针。记者 龚国荣/摄

  中国宁波网讯 气温变化实在大,体质较弱的人经受不住纷纷病倒。记者昨日从市妇儿医院、市第一医院等获悉,近几天,感冒发烧腹泻等患者明显增多。

  医院里感冒患者扎堆

  昨天上午,记者在市妇儿医院看到,医院的急诊、儿科门诊前,到处是抱着小孩的家长。每一位医生前都围满了一堆患儿的家长。输液室里人满为患。在医院的第二输液室,还排起了长队。护士小李告诉记者,医院每天有约1000个输液的患者,最近感冒患者占了大部分。

  在该院儿二病区,44张病床全住满了,多数是支气管炎、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患儿。“这几天每天接收六七例患儿,几乎都是这些疾病。受感冒诱发,有些患儿病情严重,还出现心力和呼吸衰竭。”护士戴微陈说。

  在市第一医院内科门诊处,感冒患者也不少。一名40多岁的患者说:“前天穿短袖去外办事,谁知竟变了天,没及时添加衣服就冻着了。”

  市妇儿医院门诊高峰提前到来

  市妇儿医院儿科专家朱利华告诉记者,最近半个月,患者开始明显增多。

  “今年门诊高峰提前到来。”该院办公室主任朱丰盛说,每年该院的门诊高峰都出现在盛夏时节。该院最高的日门诊记录为5851人次,出现在2009年8月18日。但是,该院门诊记录显示,今年5月份以来,该院日门诊量差不多都在5000人次以上,5月15日,一下子蹿升到5700人次,接近历史最高记录。

  朱利华说,近期感冒、发烧和支气管炎、肺炎的患者确实比较多,至少占了呼吸道门诊的一半。另外,消化系统疾病患者也不少。这些都是常见的季节性疾病。

  市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宗建平说,尽管现在降温幅度比不上冬天,但季节交替时,忽冷忽热,呼吸道疾病等常见病很容易多发。免疫力相对低下的儿童、抵抗力较弱者或一些患有慢性疾病的老人,就容易被感冒“击倒”。此外,长期处在密不透风的空调房间内,再加上缺少锻炼,许多年轻人也容易被感冒侵袭。

  盛夏时节大医院门诊压力仍将很大

  “天热后,由于儿童的体温调节中枢发育不太完善,发烧的患儿会大增。一些家长就会一次又一次地跑医院,不少家长甚至一天跑医院三四趟。这些都会大大增加门诊的压力。”朱利华说。

  “增强体质、提高身体抵抗能力是关键。”专家建议,人们特别是幼儿平时应加强体格锻炼,常到户外活动,接受阳光照射。同时,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少带孩子到人流集中的公共场所。

  “每天有这么多的患者涌进医院,很容易造成交叉感染。”专家建议,患者如果病情不是很严重,一些小病应去社区医院就诊。

  宁波晚报记者 叶海英 通讯员 马蝶翼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