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双方律师又在斗法 桑兰索赔金额增至20亿美元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5-24 08:18:12

桑兰

  桑兰索赔案在沉寂几天之后,突然又连续爆出猛料:一桩是桑兰的代理律师海明已经向法院申请撤销对时代华纳公司老板之一特德·特纳的起诉,桑兰一案的被告方随之由25名减至24名,而索赔金额也变更为20亿美元;另一桩则是双方律师又在斗法,被告律师莫虎提出要申请法院吊销桑兰律师海明的律师执照。

  海明:特纳缺德,但没有犯法

  据悉,当地时间5月20日,桑兰的律师海明在纽约南区联邦法院签署了一份撤诉文件。文件称:“请注意原告通过她的律师,自愿终止继续任何针对特纳的所有索赔行动。”

  “特纳个人没有任何法律责任。”海明介绍说,经过其律师楼的进一步调查,发现友好运动会本身是一个注册公司(Good Will Game,Inc.),而注册人不是特纳本人,只是时代华纳公司,特纳只是时代华纳公司的股东。由于个人是不为公司承担任何法律责任的,而“友好运动会公司”早就关门解散了,因此海明认为,特纳的个人财产不会成为友好运动会赔偿金。此外,虽然当年有传言称特纳曾向中国领导人表示过愿意帮助桑兰,但美国法律中“反欺诈法”要求所有类似保证必须是书面的,由特纳本人签字才有法律效益。

  因此,海明律师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只能说特纳缺德,但是没有犯法。特纳个人没有任何法律责任,只有道义上的责任。道义上,特纳自称为慈善家,对桑兰的受伤却不管不问,也未到医院探视。特纳的公司发起友好运动会,只为了脸上贴金。但是,特纳个人从来不是友好运动会的发起者,或者组织者。在此情况下,经过桑兰同意,海明主动在法院把特纳从被告名单上剔除。

  桑兰索赔一案,今年4月份起诉了8名被告,索赔18亿美元。但是,在此后桑兰曝出曾被美国监护人的儿子骚扰等问题后,海明律师代表桑兰追诉了17名被告,其中包括美国监护人谢某的儿子以及美国监护人的律师莫虎,还有15名在网上对桑兰作负面评价的人。而随着对特纳的撤诉,此案的被告方减至24人。

  海明律师表示,原来针对25名被告共提起21项诉讼请求,其中只有1项是针对特纳的。在撤销对特纳的起诉后,现在还剩下20项,每项索赔1亿美元,共20亿美元。而15名在网上对桑兰进行言语攻击的网友全部是美国网友,目前已经找到两个。

  1998年由时代华纳公司赞助的友好运动会在纽约举行。中国体操运动员桑兰在练习时不幸摔伤,造成高位截瘫。

  莫虎:桑兰律师的执照危险了

  桑兰索赔案中有2名华裔律师,除了桑兰的律师海明外,还有一个是被告刘国生、谢晓红、薛伟森的辩护律师莫虎。官司还未开打,这2名华裔律师就已经斗起法来。

  对桑兰起诉以前的监护人一案,莫虎曾在网上发表评论,这被海明认为对桑兰造成恶性精神伤害(他说桑兰13年前摔了,今天又摔了,摔在法律上了)。于是,海明代表桑兰,把莫虎告到了法院,并把第一张传票送到对方手中。

  昨天又传出消息,莫虎表态要申请法院吊销海明的律师执照。莫虎对记者透露,他已向海明发出了律师函,还与海明通过电话。莫虎表示:“目前不宜对外宣布法律行动(的内容)。但是我相信海明会受到应有的惩罚。”

  海明在他自己的博客中披露了他与莫虎电话交谈的内容。他转述莫虎的话说:“我早已经写好了Rule 11的动议。这是个大工程。你的律师执照要危险了。就按照法律程序来办吧。不用谈了。”

  海明自己解释道:Rule 11是专门要求联邦法院惩罚律师,对律师做出罚款等处罚的动议。他说:“就这样,我感觉被人恐吓了。”

  莫虎说,要求法庭惩罚海明是因为他“恶意起诉”。

  对此,海明在博客上也进行了回击,他表示:“莫虎跟海明是平等级别的律师。莫虎可以做Rule 11(吊销执照)的申请,海明也同样可以做,来要求法庭惩戒莫虎恶意动议申请。”此外,海明还表示,美国纽约的律师执照是纽约州上诉法庭所发,也只有纽约州上诉法庭合议庭经过开庭审判,发现有足够理由后,才有权利对律师作出吊销执照的处分。而审理桑兰案的联邦法院作为联邦机构,没有权利介入纽约州的内部事务,这是美国宪法第10修正案留下来给各个州的独立的州权。

  东南商报记者 蒋继斌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