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德国青睐宁波资本 下月将携31个项目来甬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5-24 11:37:02

这是往届的浙洽会上,甬商和德商正在洽谈。(资料图片) 记者 王增芳 摄

  欧洲制造业第一强国德国最近和宁波资本“联络不断”:继均胜与普瑞签订并购协议后,宁波华翔收购德国一家汽配同行的项目也开始进入审批程序。而在下月即将举行的浙洽会上,德国将派出4个团组、组织30多人来甬参加并拿出31个投资项目,希望引进宁波资本并购德国的制造业项目。

  市外经贸局境外投资管理处处长陈维荣表示,德国作为欧洲乃至全球的制造业强国,具有很多技术含量高、可行性强、投资额大的项目,这次浙洽会将努力促进落实一批宁波与德国之间的合作项目,希望宁波企业能够借此机会掌握更多全球领先的技术。

  31个德国项目寻求宁波资本

  据来自浙洽会境外投资部的消息,即将在6月8日拉开帷幕的第13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德国的石荷州、北威州以及德国中小企业联合总会等都将派出代表团来甬参展,开展投资贸易洽谈交流,是浙洽会上规模最大的境外参展团组。德国中小企业联合总会还携带了31个招商引资项目,将在6月9日在我市举行现场推荐说明会,吸引宁波资本投资德国。浙洽会不仅成为浙江人投资贸易洽谈的场所,也将成为德国人招商和投资的舞台。

  来自德国中小企业联合总会提供的资料显示:此次德国面向宁波推出的31个合作项目,主要涉及机械设备、汽车配件、农业、污水处理、资产管理、高新技术等多个领域,绝大部分是寻求并购、出售股权或寻找战略投资者。

  记者发现,这些项目拥有成熟的技术且大多数已投入市场运营,有不少项目技术含量很高,如德国汽车仪表生产企业股权出售项目,该企业在汽车信息娱乐系统拥有自主专利,并符合国际顶尖的标准;又如德国飞机部件生产与修理企业出售项目,其在“航空与太空领域的航空养护与修理”行业中具有领先地位;此外,德国机电集团整体出售项目,其拥有各种自动化设备,具有研发、生产和服务的网络化体系。

  德国中小企业联合总会工作人员方小姐告诉记者,德国方面对本次浙洽会活动非常重视,特地向协会成员征集了大量的合作项目,并结合宁波的产业结构筛选了其中的31个项目,希望能够促成双方的合作。

  德国成为宁波商人投资热土

  德国是欧洲第一经济强国,也是全球制造业最为发达的国家,其制造业技术含量高,产品质量好。由于其独特的地位和发达的经济,不仅德国企业踊跃来甬投资,德国也成为宁波企业境外投资的热土。据宁波市外经贸局提供的统计资料,德国目前已成为我市境外投资的第二大投资目的地。

  德国是我市最紧密的经贸合作伙伴,2010年宁波与德国之间的进出口总额达到42.24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7.3%。德国企业也踊跃来甬投资,2010年宁波合同利用德国资本为821万美元,实际到位德国资本为235万美元,林德气体等一大批技术含量高的项目已进驻宁波。

  同时,我市企业也积极投资德国,利用德国这块风水宝地拓展市场,并吸收其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统计显示,到今年4月底为止,我市企业在德国投资了91家境外机构,机构数量在投资目的国中位居第三;宁波企业投资德国的总额达到3.01亿美元,在所有投资目的国中位居第二;从海外并购来看,我市企业并购德国企业的数量最多,约占所有并购案件的40%;并购发生金额达到2.57亿美元,位居所有国家中的第一位。而从目前宁波企业并购德国的5个案例来看,除了中强公司收购德国LUTZ电动工具的案例最后遭到失败之外,我市企业其他的并购项目如金辉摄影器材并购德国一研发中心、海天塑机并购德国塑机同行等案例均比较成功。

  甬德双向投资 实现合作双赢

  德国是欧洲第一制造业强国,其机械装备一直是“质量和信誉”的代名词,并且在技术创新上领先于全球,其产品在世界各地受到欢迎。如此强大的市场竞争力下,德国企业为何还向宁波主动伸出橄榄枝,寻求宁波资本的对接呢?市外经贸局境外投资管理处处长陈维荣认为,这一方面是德国经济近几年来陷入经济困难,另一方面也是拓展中国市场的需要。

  记者在德国中小企业联合总会发来的项目合作介绍中看到,很多德国寻求合作的项目都意在拓展中国市场。如德国知名汽车内饰生产企业出售项目,拟出售51%的股权,该项目已在奔驰、大众、路虎等各种汽车中广泛采用;由于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德方希望借助中国投资者的资源,拓展中国迅速膨胀的汽车配件市场。

  此外,德国煤矿装载车制造公司也希望寻找中国合作伙伴。这家公司技术先进,经验丰富,并可按客户需要定制特种车辆,该公司希望寻找中国煤矿机械企业合作伙伴,在中国进行合资或股权合作,以拓展中国市场。

  有关专家指出,随着中国、印度、南非、巴西、俄罗斯等“金钻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等新兴市场对德国机械制造业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德国机械设备制造商协会公布的一份题目为《全球增长中心的机会在招手》的研究报告指出,德国企业要转变思路,积极开发新兴市场,以保证德国机械制造业长期稳定发展。而在传统上,德国机械制造业主要向西欧和北美市场出口,近几年德国企业对日渐繁荣的新兴市场产生了浓厚兴趣。德意志银行分析认为,到2015年,德国机械制造业重点关注的一些国家和地区如中国、印度、俄罗斯、东欧及南美,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专家预计,德国加强向中国、俄罗斯等国家的出口可望实现7%至12%的增幅。这样,即使遇到美国和西欧传统市场的周期性衰退,仍可由新兴市场需求增长来弥补,从而使德国机械制造业保持稳步发展。

  同时,宁波企业通过资本纽带与德国企业开展合作,将有利于宁波吸引德国技术,加速自身的技术进步和转型升级。记者了解到,海天集团收购德国同行后,已在德国成立了塑机研究院,在德国这个注塑机的故乡直接了解最新的技术动态并开展研发。海天德国公司已成功地研发出了新设备——全电动注塑机市场,并在德国进行生产,这主要是因为德国在工程服务、注射机驱动系统、控制和测量技术等方面拥有国际性的高标准。

  陈维荣表示,宁波企业应该主动与德国企业开展合作,最好是寻找一些技术先进,但资产相对干净、债务较少或没有债务的企业进行并购,这样既能不背包袱,有利于日后的管理,也有利于企业学习德方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实现双赢。

  东南商报记者 殷浩 通讯员 蒋乐曼 方平原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