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象山
象山县基层调解新招频出,大调解“调”出和谐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1-05-26 17:18:46

  “没有街道人民调解员多次奔走于我们双方之间,苦口婆心地讲解法律、政策,耐心给我们做调解工作,我的事情根本得不到这么圆满的解决。”时至今日,说起人民调解员的功劳,象山县爵溪街道七旬老人刘某仍是一脸的感激。

  刘某系该街道一位普通的农民,因自家宅基地权属问题,多次与隔壁邻居发生纠纷,爵溪街道调委会了解情况后主动介入调解,但因时隔久远,很多证明材料难以全面核实,调解陷入僵局。眼见双方矛盾难以调和,严重影响邻里和睦和社会稳定,爵溪街道调委会果断联系了县人民法院,并积极从中协调,促成矛盾双方接受法院法官的调解协商,经过街道调委会和法院法官的努力,双方最终达成合意、化解了矛盾。

  这是该街道运用综合协调手段调解化解矛盾的一个缩影。据了解,爵溪街道历来重视运用人民调解化解基层矛盾,对事关稳定的热点、群体性纠纷,爵溪街道将调解关口进一步前移至现场。如涉及土地补偿、拆迁补偿、重大的财产损害赔偿、拖欠农民工工资等事关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往往人数多,案件复杂,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如不及时制止并化解,等着按部就班地走诉讼程序,可能会产生一系列的不良后果,而且有些群体性纠纷法院受理后,即使是依法公正判决也难以有效化解矛盾,爵溪街道提出对于此类事件要提前介入、主动服务,运用综合协调的方法,与各行政主管部门、信访局、法院等部门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将调解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之中,把矛盾化解在发生初期,尽量解决在诉前。截至目前,该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已调处矛盾纠纷96起,其中村、社区层面受理纠纷28起,全部调处成功;街道综治中心受理纠纷68起,已成功调处66起,调成率达97%。调解成功率的不断提升和调解网络的不断完善形成了村排解、调委会协调、街道指导的大调解网络,筑牢“第一道防线”,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并逐步形成了一个矛盾化解多,信访少、起诉少的良性循环。

【编辑: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