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洪塘中学设宣泄室 把假人当成数学老师"狂扁"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5-27 07:39:09

漫画 任山葳

  受到老师不公正的指责,怎么办?被讨厌的老师批评了,怎么办?在江北洪塘中学,许多满腹委屈的孩子会走进一间专门的“宣泄室”,对着假人一顿拳打脚踢,也可以在黑板上画下或写出自己憋在心里的事儿……

  昨天,江北区召开青春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议,洪塘中学这间刚开设不久的宣泄室引来了许多与会的教育工作者关注的目光。

  几乎每天都有学生来发泄

  洪塘中学励学楼的一层教室全部用于做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除了宣泄室外,还有沙盘室、音乐放松室、身心反馈训练室等,但利用率最高、最受学生欢迎的还是宣泄室,负责心理辅导的沈欣老师告诉记者,几乎每天都有孩子过来,考试前后来的人更多,每天有三四个。

  宣泄室的设备其实很简单,前后墙上各放了一块黑板和一排沙袋,中间是一个假的宣泄人和几块坐垫。沈欣老师说,孩子们来时,大多一个人关在里面,有的对着假人一顿乱捶,有的在黑板上又写又画,还有的坐着放声大哭……

  在黑板上,记者看到了学生画的一个漫画,是一个张大嘴唾沫横飞说着什么的中年男子,旁边特别作了注释:“数学老师”。

  另一名姓刘的老师告诉记者,画漫画的是一名性格挺内向的女生,学习其实挺努力的,就是数学老考不好,被老师三番五次地批评,觉得委屈,过来发泄一下。这个数学老师比较严厉,他们班还有许多其他孩子,会念着他的名字,把假人想像成他,一顿“狂扁”。

  孩子们需要一个发泄的方式

  丑化不喜欢的人,把假人想像成不喜欢的人一顿猛打,对未成年人的孩子来说合适吗?沈欣老师告诉记者,宣泄是一种很好的心灵释放,如果没有这个宣泄教室,孩子们也会通过别的方式来发泄心中不满,比如有些男孩子会踢桌子椅子,还有些孩子会撕书本、剥指甲,还有些极端的孩子会利用伤害自己的方法。

  沈老师说,他们曾经遇到过一个女孩子,母亲教训她的方式是抓起她的脑袋往墙上撞,可是这个孩子竟不哭,也不反抗,完全无动于衷,但等母亲教训完了,她就拿起刀片割自己的手腕,以这种方式来发泄心中的不满和愤怒。孩子的表现让做老师的震惊,也慢慢意识到青少年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包括宣泄室在内的一系列硬件设施,就是在这个时候慢慢建立起来的。

  宣泄室“治标不治本”

  乱涂乱画和拳打脚踢真的能解决问题吗?沈老师告诉记者,宣泄的作用是因人而异的,有些孩子是一时意气,发泄过就没事了,但有些孩子,还需要挖掘深层次的原因。

  比如那个画数学老师漫画的女孩子,在数学老师的下面还画了两个小人,写了一段话:“我到底要不要说出来,我该放弃吗?”刘老师事后跟她作了沟通,发现她真正的心结不是被老师批评,而是被老师批评后跟最好的朋友说,这个朋友竟然不怎么放在心上。

  “我把她当成最亲近的人,可是在她心里我却不是,她还有更好的人!”这才是这个女孩子最伤心的事儿。刘老师说,初中时代非常特殊,这个年纪的孩子很敏感很脆弱,需要及时发现问题并给予正确的引导。

  “眼下学生们的压力很大,青春期心理问题也不少,通过宣泄室帮学生减压,这固然是不错的办法,但这是治标的措施,却不是治本的方式,而且用多了也可能使孩子有暴力倾向。”沈老师认为,改变我们的教育理念与培养方式,尽量放下老师的身段多和孩子沟通,这才是治本之道。

  东南商报记者 樊卓婧 通讯员 范霖 赖维娜 姚瑶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