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节能汽车补贴暂未取消 补贴门槛可能将提高10%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5-27 07:47:29

  中国宁波网讯 本月初,关于节能汽车补贴政策将于6月退出的消息,在汽车销售业内传得沸沸扬扬。不少汽车经销商甚至以此作为促销手段,吸引消费者赶紧下单。日前,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表态,“我们从未说过节能汽车补贴要取消,至于资金用完后是否延续,要看最后的评估结果,再进行讨论。”

  去年6月,国家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三部委联合推出“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政策。根据原来的计划,财政部拨付120亿元资金,计划补贴400万辆节能汽车,每辆车补贴3000元。按照宁波市场普遍操作模式,消费者在购买节能汽车的时候,经销商直接在买卖双方谈妥的价格上扣掉3000元。

  之所以有传言要取消这项惠民政策,主要是源于专项补贴资金可能用完。从2010年6月至2011年1月共补贴了209万辆,也就是说补贴资金已经用掉一大半。而到6月份左右,120亿元专项补助资金可能全部用完。

  据了解,节能汽车补贴的门槛将可能提高10%,按照第三阶段油耗限值标准给予补贴,从目前百公里平均油耗6.9升调整至6.2升。

  对于这一消息,甬城的不少汽车商吃了颗“定心丸”。江北一家长安福特经销商告诉记者,今年车市远不及去年火,眼看马上要进入销售淡季了,如果节能补贴的优惠政策取消,日子就难过了。

  自主品牌长安轿车大部分系列都上了节能补贴目录,宁波经销商告诉记者,节能补贴的销售带动作用相当明显。“今年上半年平均每月汽车销量都在120辆左右,与实行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年份销量相当,对于买长安的客户来说,3000元的补贴是一个很重要的参考因素,经销商肯定希望政策延续。”

  东南商报记者 周雁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