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鄞州
鄞州新城区渣土处理陷入困境 急需寻找新出路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5-27 07:47:29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上午,鄞州区城管局渣土办负责人施焕庆正为鄞州新城区的渣土消纳问题发愁。当天上午统计出来的鄞州新城区建筑项目渣土申报登记表上表明,51个建设项目申报的渣土数量达到了692万方,而且还有13个项目至今未能申报,其中包括重量级的湿地公园。而今年鄞州新城区可供渣土消纳的13个场地的容量最多只有74万方。最大的一个渣土消纳场地是轨道一号线天童庄车辆段,消纳容量为20万方,但只够消纳斯玛特广场一半的渣土。

  渣土处理陷入困境

  面对这道难题,渣土办上上下下都陷入困境,施焕庆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新城区的692万方渣土何去何从,几乎找不到答案。”

  据介绍,渣土消纳问题一直困扰着新城区的开发建设进程。2004年4月,鄞州区城管局成立渣土办,专门负责渣土消纳管理,但这个难题却年复一年未能得到有效解决。

  刚开始两年,鄞州新城区的工程建设项目还不算太多,而且区内有不少废弃的天然消纳场地,矛盾还不算太突出。但从2006年开始,城区工程建设项目剧增,而区内的消纳场地也近饱和。鄞州区开始向奉化等周边地区寻求新的消纳场地,但也只勉强解决了一年的渣土消化问题。自此以后,鄞州新城区的渣土消纳几乎陷入困境。随之而来,还出现了渣土的非法倾倒和偷倒,鄞州新城区内的闲散空地、断头路两侧空地都成了偷倒者的“主战场”,最为明显的是堇山西路两旁高高堆起的渣土山。2008年,鄞州区城管局花费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整整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才把这两座渣土山清理干净。

  矛盾逐年累积已无法调和

  矛盾在逐年累积,到了现在已无法调和。“半年692万方的渣土量比以往两年的总量还要多。”施焕庆说:“没有一个地方能够消化掉这些渣土。”这直接影响到了城区几个大型工程的建设进程。环球城、斯玛特广场等项目因此而搁置。同时产生的还有泥浆消纳问题,目前泥浆消纳也陷入僵局。

  急需寻找新的出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建设部于2005年3月23日颁发了《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其中第四条规定,城市建筑垃圾实行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和谁产生、谁承担处置责任的原则。为了解决鄞州新城区的渣土消纳问题,急需寻找新的出路。

  相关业内人士呼吁,有关部门是否可以让各地寻找、规划、提供堆土场地。同时,各地设立倾倒区可以按照市城管局、物价局联合颁发的(2010)139号文件收取倾倒费。既可以增加当地的收入也可以改良土壤,因为渣土在废地、塘山等地倾倒后,经过霜冻就会花掉,一年后就可把废地改良成为土地。这也是近期解决新城区渣土消纳难题的一条捷径。另外,鄞州新城区渣土处置还有一种方法,那就是用渣土滩涂围塘,但这同样急需相关部门出面协调。

  宁波晚报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忻贤滨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