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第二届(中国·余姚)国际河姆渡文化节开幕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5-27 08:13:09

袁隆平荣获“中国河姆渡稻作科技贡献奖”杰出贡献奖。(胡建华 周建平 摄

  中国宁波网讯 由中华文化促进会、余姚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余姚)国际河姆渡文化节昨晚在余姚开幕。

  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出席了开幕式。

  省委书记赵洪祝为第二届国际河姆渡文化节的举行发来了贺信。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还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徐宏俊,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汤黎路,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奇,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中央电视台原副台长于广华,省政协原副主席张蔚文,市政协主席唐一军,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程式华,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龚吟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崔秀玲,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市关工委主任邵孝杰,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总设计师何镜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代表处文化遗产保护专员杜晓帆,海峡两岸协会联络部主任于京,著名学者余秋雨,国际建筑师协会原主席罗德·哈克尼,澳大利亚历史建筑协会主席菲利普·考克斯,中国建筑学会秘书长周畅等。

  赵洪祝在贺信中指出,河姆渡文化是中国乃至世界的优秀文化遗产。举办国际河姆渡文化节,对于加强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发扬光大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都具有积极意义。他希望余姚市以举办文化节为契机,进一步做好河姆渡文化的保护研究和传承利用工作,努力把文化优势转化为综合竞争优势推动文化大省的建设、全面建成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刘奇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致词。他指出,河姆渡文化是世界著名的文化遗产之一,是宁波引以为豪的文化瑰宝。挖掘好、传承好、弘扬好河姆渡文化,对于增强宁波文化软实力,进一步凝聚发展合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届国际河姆渡文化节举办的世界建筑艺术与低碳生活国际论坛、河姆渡文化国际论坛、河姆渡寻根游等一系列活动,必将大大丰富河姆渡文化的内涵,促进河姆渡文化的弘扬,推动文化与经济、政治、社会和生态相得益彰、科学发展。

  刘奇强调,当前,宁波上下正在认真实施“十二五”规划,深入开展“三思三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力推进“六个加快”战略部署。我们将以举办第二届国际河姆渡文化节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把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推动从“文化大市”向“文化强市”的跨越,加快推进宁波现代国际港口城市建设。

  据介绍,为期5天的第二届(中国·余姚)国际河姆渡文化节,以“弘扬河姆渡文化、彰显幸福城魅力”为主题。主要包括第二届(中国·余姚)国际河姆渡文化节开幕式暨文艺晚会、中国(余姚)河姆渡国际论坛——世界建筑艺术与低碳生活国际论坛、《百家讲坛》名家纵论河姆渡文化暨记者招待会、“中国河姆渡稻作科技贡献奖”大型评选颁奖活动、河姆渡文化国际学术论坛等主体活动。

  又讯  昨晚,“中国河姆渡稻作科技贡献奖”大型评选颁奖活动在余姚举行。本次活动的突出贡献奖被3位在全国稻作方面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人员获得,解决了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温饱问题,有着“杂交水稻之父”之称的袁隆平则众望所归,获得了杰出贡献奖这一殊荣。

  据悉,本次活动是由中国作物学会水稻产业分会、余姚市政府发起的面向全国水稻产业的综合性科学技术贡献奖评选活动,“河姆渡”为该奖项永久性冠名。

  宁波日报记者 王量迪 余姚记者站 张伟 李郁莎 实习生 厉晓杭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