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宁海
宁海“追风逐日”发展新能源产业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5-27 08:30:01

  中国宁波网讯 最近,国内有多家风投基金瞄准了宁海县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企业——宁波银风能源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拥有离网型风电的6项发明专利、19项实用新型技术,在业界具有自己的话语权。时下,在宁海,风能、光伏等新能源正成为各路资金竞投的“新奶酪”,今年至少有30亿元资金进入这些领域。未来3年,宁海新能源产业有望形成100多亿元的产能,成为国内重要的新能源生产基地。

  “在宁海三门湾新区这块热土,新能源制造是最受欢迎的产业。”宁海三门湾新区一位负责人说。最近,新区规划了一个光伏产业园,已经吸引了国内多家太阳能电池制造商前来洽谈。刚刚落户新区的国内首个物理法制备高纯多晶硅项目,也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该项目采用的技术克服了化学法制造多晶硅带来的能耗和污染过大问题,具有成本低廉,节能环保的特点。该项目投资9000万美元,预计年产量4000吨,投产后将有效降低光伏制造企业的成本,提升宁海新能源制造的竞争力。据宁海县经济部门预计,今年该县太阳能电池的销售有望超过50亿元,成为新的地方支柱产业。

  不光是制造,新能源的应用在宁海也日趋广泛。在光伏制造的龙头企业东方日升公司,建在公司的屋顶太阳能电站平均每天发3000多度“太阳电”。公司承建的另一个金太阳示范工程项目1兆瓦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的建设工程也已接近完工。在宁海,离网型风电的应用也在广泛铺开,第一条采用风光互补路灯照明的街道在大佳何镇建成并投入使用,一年至少可为该镇省下近7万度电,用离网型风电作电源的通讯基站、空气制水系统也在宁海建成,创造了良好的示范效应。此外,新能源产业发展也有力地带动了传统制造的转型升级,因为“嫁接”了光伏技术,宁海传统灯具再显蓬勃活力,太阳能灯具生产成为产业新的增长点,目前全县相关企业已经有了10多亿元的销售额。

  宁海记者站 周武军 陈 勇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