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宁海
宁海4万农民拥有“理财师”教农民“钱生钱”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5-27 08:30:01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宁海越溪乡越溪村的香菇种植户罗祥虎首次从银行获得一笔10万元的贷款,解了他融资难题的背后“高人”,是被村民称为“农民理财师”的驻村金融指导员薛剑飞。目前,宁海约有4万农民拥有自己的理财师,他们教农民“钱生钱”,帮农民解决融资难。

  在宁海,农民不懂理财是普遍问题。一部分人致富了不知道让资金增值,只知把钱放在家里安全;一部分人盲目投资,把所有的钱投入股市,结果到了农忙季节因为股票被套连生产资金也拿不出来;更有甚者,一些人把钱投入“月月会”等非法标会(民间自发的信用融资行为),结果是血本无归。去年宁海县发生的影响很广的“日日会”倒会事件,涉及5.4亿元民间资本,其中有不少就是农民的血汗钱。

  去年9月,针对“倒会”事件暴露出来的农民金融风险意识缺乏的实际,宁海县从银行选派了10名理财师进驻10个产业特色村。这些理财师通过村里的“亮相台”公开相关信息,与大户结对,指导他们利用政策贷款,同时,只要农户需要,随时可向他们咨询金融业务。今年1月,应各村农户要求,宁海又向20个村增派了理财师。

  “我去年建休闲农居,资金缺口很大,多亏了指导员储良斌的指点,帮我申请到5万元贷款。”桥头胡街道双林村的林新民说,“以往没钱了只知民间借贷,5万元贷款一年要7000多元利息,现在利用政策贷款,利息只有3000元。”在储良斌这个理财师的帮助下,“双林农居”陆续建起十余家,成为当地第一大农家乐品牌。“我原先只知道存钱,现在才知道还可以买保险、国债、基金。有了理财师,我的确知道了很多‘生财之道’。”胡陈乡中堡溪村一位种桃户说,等桃子上市赚钱了,他要去买些医疗保险、国债,规避风险,让余钱增值。

  据悉,半年多来,通过理财师的指导,已有1157户农户从银行贷到了8661万元发展生产资金。

  现在,宁海2667户农户已学会通过网上银行转账、付款,更多的农户能熟练运用电话转账宝。

  见习记者 余方觉 宁海记者站 周武军  陈 勇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