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三门湾开发潜力无限 区域开发还需联动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5-27 09:28:55

丁 安 绘

  不久前,《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获得国务院批复,规划提出了“一核、两翼、三圈、九区、多岛”的海洋经济发展空间布局。在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今天,作为浙江沿海“三湾一港”中重要一湾的三门湾整体开发却没有纳入规划,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三门湾区域应加快开发。”5月20日,在宁海举行的三门湾经济合作与发展高峰论坛上,专家呼吁,把三门湾开发摆到更重要的位置,上升到全省的战略。

  浙东的“金银滩”

  三门湾坐落在浙江东南沿海的中部,核心区包括宁海、象山、三门三个县,总面积12128平方公里。其辐射范围可及新昌、天台与仙居等县,未来辐射范围将北联宁波市区、南达台州市、西及浙中城市群,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尤其是,三门湾拥有丰富的土地资源。据省社科院提供的资料,可开发滩涂面积116万亩,其中宁海就有52.5万亩。预计近期可利用净空间130多平方公里。这对土地资源越来越紧缺的宁波乃至浙江来说,是一大亮点。

  区域开发还需联动

  5月20日,在“三门湾经济合作与发展高峰论坛”上,宁海、象山、三门三县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三门湾区域合作的倡议书》。

  积极倡议三门湾开发的宁海挂牌成立了三门湾新区开发建设前期办公室,将三门湾开发和宁东新城发展纳入一体。目前,规划设计、招商引资等前期工作正有序推开。

  在象山,人口占全县人口一半的三门湾也进入了象山县政府的发展视野,今年,一份由象山县发改局起草的《象山县环三门湾区域发展设想》应运而生。

  由于涉及两市三县,如何统筹发展,共同开发,成为三门湾开发面临的重大课题。专家认为,三门湾区域开发,离不开三地联动发展。两市三县如果各自为政,就会事倍功半,甚至出现相互掣肘的局面。因此,要在省级层面,尽快编制出台三门湾发展规划。

  蓝色港湾孕育绿色经济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综合研究室主任王海峰参与了三门湾开发课题研究,对三门湾的自然条件有深入的了解。“尽管与周边地区相比,三门湾一带还处于浙江沿海地区发展洼地,但后发优势明显。”王博士认为,三门湾应主动接受杭州湾和温台经济圈的辐射,成为连接杭州湾和温台经济圈的新经济增长极。在发展战略上,发挥特色产业优势,培育长三角先进制造业集聚地,探索新的工业化模式。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陶小马则认为,在有港口、有土地资源的的条件下,三门湾开发应以发展工业化的中后期产业为方向,如深加工、装备工业,同时开发临港型产业。

  在宁波市委、市政府作出的区域发展战略中,宁海三门湾新区无疑是当前港城宁波深化“南统筹”战略的重点区域。对此,宁海县委书记王剑侯用“眼光远、目标高、配套性强”来概括今后的开发目标,他表示,要以产业开发为先导,推进人口集聚,让三门湾这一“蓝色引擎”为绿色经济发力。

  孙吉晶 余方觉 陈勇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