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北仑民企上市为何少: 除了门槛 还有顾虑
稿源: 北仑新闻网  | 2011-05-27 13:31:52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张敛)截止2010年底,全市共有上市公司42家,其中北仑有6家,与余姚、海曙并列排在第2位。然而,在已上市的6家企业中,民营企业却只有2家。与近几年我区民营企业高涨的上市热情相比,真正上市的企业数量偏少,2007年至今没有1家民营企业上市。

  究竟是什么阻挡了我区民营企业上市的脚步?

  行业结构制约企业上市

  据了解,我区大部分民企或从事模具业、汽配制造业等传统行业,为大型企业做配角;或从事纺织服装业、文具业等外贸依存度高的劳动密集型行业,而近几年申报国内中小板、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大都集中在高新科技、医药、文化等领域,讲究的是盈利能力。

  比如一家IT企业,也许只有10多个人,却可能保持每年30%左右的利润上升;但在传统行业,由于近几年劳动力、原料成本不断上升,维持这种利润增长的可能性不大。“相较之下,我区民企在产业结构上先天不占优势,这是导致上市成功率较低的原因之一。”区金融办有关负责人说。

  针对这个问题,他表示,我区已经开始采取分类指导的方法,加大力量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民营企业,以增强上市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部分从事传统行业的民企通过引进专业人才、加大技术开发的投入、提升管理水平等措施,研究并开发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主导产品,实现了利润的快速增长。例如,我区刚荣获“宁波市成长之星”的某企业,作为国内汽车零部件细分市场里唯一一家具备从设计、CAE、手工样件、实验测试等整体研发能力的企业,2010年,该公司成为一汽大众A级供应商,实现销售额3.6亿元,比2009年增长近80%,已经具备上市的能力。

  民企经营者对上市的理解尚有偏差

  在该负责人看来,一家民企要上市,老板首先就要具备“四心”,即信心、决心、恒心和事业心,而这正是目前一些民企负责人所缺乏的。区金融办工作人员在走访中发现,区内不少民企老板担心在上市过程中被“翻旧账”,被查出有不规范行为;有的担心改制过程费时、费力、费钱,效果却未必佳;还有的怕上市后受到严格监管……种种“担心”导致畏难而退的企业不在少数。

  也有不少民企依旧采用“父传子式”的家族管理模式,本身缺乏系统的现代化管理体制。即便是在一些发展多年、颇具规模的民企中,真正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产权制度,具有较为健全的法人治理结构的企业也很少。不少企业老板害怕,企业一旦上市,就会失去对企业的掌控权。

  那么实际情况真的是这样么?以申洲国际为例,通过与日本双日株式会社、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蝶理株式会社的合作,成立了由申洲国际控股的宁波申蝶时装公司,生产高档运动衫、T恤衫时装等产品,公司的业务结构和客户基础更加多元化,抗风险能力得到增强。据公司2010年年报显示,在当年原材料价格、人工成本及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及人民币汇率上升等因素影响下,申洲国际毛利上升3.7%,约为人民币20.06亿元。

  “拟上市的企业找好战略性投资伙伴很要紧。”该负责人说,拥有大的战略性投资伙伴可以帮助降低企业的资产负债率;由于该伙伴通常具有先进的管理经验,对助推上市会起到积极作用;而且民企还可借助战略投资伙伴的知名度、美誉度,提高民企的影响力。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