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宁波商帮》横店开机 投巨资建"江厦街"场景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5-29 07:53:58

图为男女主演王志飞(左)和刘威葳。(记者周建平摄)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记者探班正在横店影视城拍摄的《宁波商帮》基地,一解这部凝聚了宁波商人近百年兴衰史的电视剧的方方面面。

  内容:真实感人跨度50年

  《宁波商帮》剧本由著名编剧马军骧创作,导演由宁波广播影视艺术中心主任、国家一级导演安建担当。马军骧告诉记者,《宁波商帮》电视剧时间跨度50年,剧中涉及的历史大事件都有根有据,从剧中第一场戏——清末金融危机爆发,胡雪岩的阜康钱庄倒闭,波及宁波,引发江厦街众多钱庄面临挤兑风潮,到宁波帮人士打破洋人垄断创办中国第一家华资银行,再到宁波人团结一心,抗击外辱的“四明公所血案”等,都在史料中有“影子”。他说:“为了创作剧本,我到宁波、上海的图书馆查阅了大量资料,还开过多次宁波史专家座谈会,光笔记就记了300多万字。”记者了解到,《宁波商帮》剧本近30万字,初步预定拍摄30集。

  安建导演坦言:“如此大的历史跨度对我们的拍摄要求很高。中国的洋务运动有两个高峰,分别是清朝末年和民国20年代的黄金时代,这也是宁波商人发展的重大时期,我们之所以自找麻烦,就是为了更透彻地展现宁波商人在历史上的重要贡献。”

  场面:宏大精致欲创经典

  记者看到,拍摄现场设在横店国防教育园的一个2000多平方米的大型机库内,机库内已经搭起了银行前台、董家大宅、警察局办公室等多个拍摄场景,每个场景的道具陈设都非常细致,如会计桌上1米多长的超级算盘、壁上挂的商行奖罚制度,都是来源于宁波帮真实的历史资料。

  安建导演表示:电视剧主要讲述宁波世家董家的打杂工周汉良创业的故事,在董家的支持下,周汉良转战钱庄、染料业、航运业、制造业、银行业等行业,直至抗日战争时期,在与侵华日军的抗争中牺牲。他说:“剧中涉及的行业多而杂,对我们场景的搭建要求也高。整个拍摄时间长达100天,取景地包括宁波钱业会馆、天一阁,横店的广州街以及上海车墩影视基地等,像剧中最重要的江厦街,就是以横店的广州街为背景,剧组又花巨资对120多米长的街道进行全新装修,使它完全与历史中宁波的江厦街相符。”据悉,整部电视剧投资4000多万元。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