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菜市场“蛙声一片” 小贩现宰现卖价格贵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5-29 08:17:24

  中国宁波网讯 一刀下去,一只活蹦乱跳的青蛙立即身首异处。接着从断颈处一扒拉,整张青蛙皮就掉了下来,露出白生生的肉。之后用手指一撸,整个内脏被挤了出来,被剥皮的青蛙扔到塑料袋后,还在抽动。这是记者昨天早上在长乐农贸市场上看到的一幕。

  相比于养殖的牛蛙,野生青蛙的价格很高,每千克卖到40元至50元不等,且市场上很畅销。小贩还抱怨:现在青蛙是越来越少,越来越难抓了。

    调查>>>

  青蛙现宰很贵很好卖

  几天前,热心读者向记者反映,5月份以来,长乐农贸市场有小贩在卖野生青蛙,生意还非常好,每天卖出好几百只。该读者说,不是禁止捕捉贩卖青蛙吗?那些小贩怎么在菜场公开售卖呢?

  前天下午5点左右,记者来到该农贸市场,发现一中年妇女在市场过道里摆了个地摊,网兜里的青蛙已所剩无几。对方称这些全是野生青蛙,20元一斤。“怎么只剩那么一点了?”记者问。对方称,当天抓来的已卖得差不多了,如果需要量大的话,第二天上午8点左右再来拿。

  昨天上午,记者再次前往该市场,远远地就听见“呱呱呱”青蛙叫。摊位前,一只网兜里装满了的青蛙。卖蛙的小贩不是前天下午那位中年妇女。“青蛙大的25元一斤,小的20元一斤。”该小贩如此叫卖。

  “牛蛙才7.5元一斤,你这蛙怎么这么贵啊?”记者问。“这些蛙都是前一天到田间河边抓的,现在青蛙少了,抓起来很费事。当然贵了。”该小贩说。

  正巧,一顾客要买几斤青蛙。小贩抓了10多只青蛙过秤后,就开始手脚麻利地杀青蛙。只见一刀下去,一只青蛙立即身首异处。接着她从断颈处一扒拉,整张青蛙皮掉了下来,露出白生生的肉。之后,她用手指一撸,整个内脏被挤了出来……

  提醒>>>

  吃野生蛙肉有健康隐患

  然而,有的人把青蛙肉当做补品或美味佳肴,导致一些商贩大肆捕杀青蛙。青蛙肉真的那么有营养吗?

  青蛙一般生活在农田里,庄稼施用化肥、农药较多,农药用量增大和施用不合理,使害虫产生抗药性,抗药性的产生又促使农药用量继续增加,青蛙常吞食带有化肥、农药的害虫和水源,农药便在蛙体内蓄积下来,人若食用,农药残毒即进入人体。农药残毒又会通过“食物链”毒害人体,形成慢性农药中毒,导致各种癌变和肿瘤,甚至可能会导致婴儿先天性畸形。   

  另外,青蛙还是多种寄生虫病毒细菌的寄主,且烹制也不能完全消除。其中对人体健康危害较大的有“曼氏裂头蚴”等寄生虫。煮食过程中如未被杀灭,可能会进入人体,寄生在身上,使人体致病。寄生虫在人体内游移,对全身各处特别是皮肤、肌肉组织造成伤害,一旦侵入人的眼球,还会导致角膜溃疡、视力下降,甚至眼睛失明。在此,有关专家呼吁,市民应该告别吃青蛙肉的陋习,以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

  说法>>>

  捕杀青蛙后果很严重

  众所周知,青蛙是国家禁止捕杀的保护动物。据悉,一只青蛙每天能消灭70多只害虫,一年能吃掉上万只害虫,是维护自然界生态平衡、保持生物链良性发展的重要环节。如果青蛙数量锐减,将导致害虫大量繁殖,农作物就只有依靠农药灭虫,一旦农药超标将威胁到粮食安全、损害人体健康。

  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也有规定,禁止捕杀青蛙。捕杀者不仅面临重罚,情节严重者还将予以立案。几年前,湖南邵阳一男子因非法收购虎纹蛙55千克计949只,被判了有期徒刑13年。浙江温岭也有个农妇,因非法收购虎纹蛙274只,被判有期徒刑10年。市民要增强生态保护意识,做到不捕杀、不贩卖、不吃青蛙,如果发现贩卖、宰杀青蛙的商贩,可向公安和工商等部门举报,让不法商贩受到应有的惩罚。

     东南商报记者 程 鑫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