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电视剧《宁波商帮》横店开机 教人怎么做人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5-29 08:39:23

女主角刘威葳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我市重点文艺创作项目之一的电视剧《宁波商帮》在横店影视城开机。这部讲述宁波商人近百年兴衰史的电视剧主创阵容强大,由金牌导演安建执导,马军骧编剧,当红演员王志飞、姜武、刘威葳等参与演出。该剧横跨清末和民国两个时代,拍摄难度很高,导演安建称这是自找的麻烦但又是“必须的”,因为宁波商人在这两个时代分别做出了重要贡献。

  剧本 编剧马军骧四年磨一剑

  “4年前,安建导演曾经和我提起过宁波人有个心愿,要拍一部讲述宁波商帮的电视剧,没想到这个心愿4年来成了我的心病。”马军骧坦言这部作品非常难写,因为人物众多,时间跨度大,他查阅了2000多万字的材料,“如果给我短短几百个字让我编剧,这不是问题,毕竟无知者无畏,我的想象空间可以很大。《宁波商帮》就不同了,我越查资料越不敢写,越了解越不敢编。”

  在这4年间,马军骧经常泡在上海和宁波查阅资料。可是当他越靠近宁波商帮,看到古籍记载的房屋买卖记录,了解到宁波帮人士团结一心对抗洋人的垄断,越来越不敢“瞎编”。马军骧认为《宁波商帮》和其他有关晋商、徽商的影视作品不一样,“他们讲的是商道,《宁波商帮》在教人怎么做人。”最后,《宁波商帮》的剧本有近30万字,初步预计拍摄30集。

  “剧中人物既有原型,也有虚构成分,塑造的是一群似像非像的人物形象。”导演安建介绍说,剧中涉及的历史大事件都是有根有据的,从清末金融危机爆发,到胡雪岩的阜康钱庄倒闭波及宁波,引发江厦街众多钱庄面临挤兑风潮,再到宁波帮人士打破洋人垄断创办中国第一家华资银行,到宁波人团结一心,抗击外辱的“四明公所血案”等,都是有出处的。

  角色 传奇女人改变传奇男人

  《宁波商帮》的演员阵容强大,曾获百合奖、金鹰奖的王志飞出演男一号周汉良,曾获夏威夷国际电影节最佳男主角的姜武饰男二号黄初柳,凭《风声传奇》走红的刘威葳饰女一号董芝霞,冯雷、刘涛、李东霖、陈莉、宋茜等青年实力演员也加盟该剧。

  “我认为宁波商人的特点就是异常团结,劲往一处使,一起打天下。”男主角王志飞在剧中的角色要从30岁演到50岁,这个年龄跨度在他看来完全没问题。在他眼中,男主角周汉良头脑聪明、单纯,误打误撞之下进入商界,成为大商人。

  女主演刘威葳对宁波帮商人的了解全部出自安建导演口中。用安建的话说,“宁波人很清爽”,明白自己要什么,做事之前先权衡得失。“我扮演的董芝霞是个改变传奇男人的传奇女人,这个角色暗合安建导演对宁波人的认识。”王志飞透露,该剧除商战以外的另一大看点是爱情,刘威葳饰演的董芝霞是一个新时代女性,但她受旧礼教束缚,他们两人之间有很纠结的非常规爱情。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