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企业要二次升级 还要学做“隐形冠军”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6-06 08:16:26

李克正在演讲 记者 王勇 摄

宁波王龙科技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山梨酸生产企业

  中国宁波网讯 “现代社会技术更新太快,企业搞创新投入很大,而且成功率很低,甚至说设计最终能不能成为产品都有问题,那么企业应该怎么办?”在昨天的中国开放论坛上,日本大学商学院终身教授、亚太经济评论主编李克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建议:企业不要盲目创新,应该在别人已有的比较成熟的基础上提高,也就是二次升级,而且要学做“隐形冠军”。

  企业要二次升级

  日本大地震之后,机会在哪里?这是目前宁波不少企业的一个疑问。

  “中国企业的商机还是非常大的,但是想要承接,必须要技术过关。”李克给本报记者举了一个真实的例子。日本地震发生后,需要5万套左右的活动板房,国内一家企业非常希望参与这个项目,但结果这家企业却只提供了板材,“内装做不好,日本对板房的内部要求很高,比如要有喷淋的马桶等。”

  “这就给中国企业提出了技术要求,但是,我不主张创新。”李克说,现在的技术更新速度很快,很多时候一个企业研制出一项技术时,更先进的技术已就出现,创新不仅要大量投入,而且成功率很低,就算产品生产出来了到底能不能被市场接受又是另一回事情,“我主张二次升级,在别人比较成熟的基础上再提高。”

  事实上,李克教授的这一番话同样适用于宁波企业。

  据记者了解,去年我市技术引进增长势头突飞猛进,全年我市共签订技术引进合同299份,合同总金额19137万美元,比上年增长125%,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房地产业等成为我市技术引进的重点行业。

  市外经贸局机电处负责人就曾指出,我市技术引进虽然增长势头迅猛,但也存在着“消化吸收”不够的困惑。为此,有关人士建议利用现有政策加大对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支持力度,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要做“隐形冠军”

  “现在企业都在扩大,要做航母,但是做大了并不一定做强。”李克又拿日本企业做了比较:日本的中小企业,300人以下的,占的比重永远是99%以上,人数1000人以上的企业,从二战以后到今天从来没有超过1%。

  “千万别小看了这些中小企业,它们可是各自行业里的隐形冠军。”他举例说,日本一家不到100人的企业,它能做出世界上最小的微型齿轮,技术上可以做到百万分之一厘米的齿轮,肉眼看不出这是什么东西,用电子显微镜放大后看到它中间是一个米粒状的东西,当中看到很小一点的,那就是微型齿轮;日本一家做仿真食品的公司,给饭店提供仿真食物放在橱窗里展示,这家公司在日本占比100%,全球占比90%。

  “日本很多的中小企业,如果从细分市场来说,在国际上很多细分市场当中它所占的比重都能够达到60%、70%甚至100%。”李克说,日本有大量这样的企业,通过控制高端对整个产业产生影响。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