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民企与跨国公司同场竞技带来更多机遇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6-06 08:16:26

       中国宁波网讯“对于像宁波,民营企业这么有规模有活力地存在着,跟现代化的全球公司合作,对于下一步民营企业的崛起,特别是走向世界,具有重要的意义。”在昨天上午举行的2011(第四届)中国开放论坛上,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王志乐教授称跨国公司大量进入中国,将给包括宁波在内的中国民企带来更多的是竞争、合作和发展的机遇。

  跨国公司和中国企业是利益共同体

  根据王志乐现场提供的数据显示,从入世那一年,中国引进外资400多亿美元,去年达到1057亿美元,而且今年可能还会超过这个首次突破千亿的规模。与此同时,与利用外资有关的争议这几年也是此起彼伏,认为在中国“不差钱”的情况下还需不需要继续利用外资,甚至还有人认为利用外资,让外国人分享中国的利益,这个有点太亏了!

  “跨国公司特别是在2001年中国入世以后,在中国的发展战略、经营理念都发生了重大的调整。”王志乐说,目前,许多跨国公司在海外的经营业务超过在国内的总量——这样一种全球公司,事实上和发展中国家其实就是利益共同体。

  基于这样一个观点,王志乐认为跨国公司在中国有三大作用:中国经济发展的发动机、中国制度转型的催化剂、中国和平发展的同盟军。

  因此,在未来中国不但不能停止利用外资,还要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而且从过去利用外资主要为了促进高速增长转向促进可持续发展,来提高利用外资的水平。

  或许是狼,但更是合作伙伴

  作为一家全球最大的零售企业,宁波市民对沃尔玛超市可谓耳熟能详。沃尔玛中国公司的事务高级总监廖红晖表示,沃尔玛进入中国带来的不仅仅是全新的消费体验,也不仅仅是资金或者是就业,或者是GDP上的贡献,而是在整个经济发展模式上转变的带动作用——在质量审核、经营理念、产品标准、质量标准等方面,都有显著的带动作用。目前,沃尔玛在中国和2万家的供应商建立了合作关系。

  “有许多人将外资企业、跨国公司说成狼,但事实上可能更多还是合作伙伴关系。”作为跨国公司的代表,思科系统(中国)研发有限公司、运营及研发副总经理董长晖坦言。

  目前,思科跟中国的合作已经从最初的资金、技术、管理方面的合作,深入到了目前的研发、人才、联合制造等方面更加深度的合作。

  据记者了解,全球所有的在互联网上的流量,70%以上是经由思科的设备和解决方案。

  “思科在伴随中国改革开放共同成长的同时,也与中国合作伙伴构建新的合作模式,联合制造,共同培养研发和技术人才,使得双方能够共同设计对市场有针对性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董长晖称。

  要“与狼共舞”,更要“与狼竞舞”

  而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自2008年与全球最大的炊具生产研发制造商法国赛博集团合作后,产值从2亿元到15亿元用非常短的4年的时间就实现,而且预计明年可以超过20亿元,而赛博200多项专利技术也转移到苏泊尔。

  宁波本土民营企业代表——广博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利平不但将跨国公司称之为“狼”,更是明确指出宁波民营企业要将自己锻炼成一匹“狼”,到全球市场上进行角逐。

  “与狼竞舞,这个舞台不仅在国内市场,更是在全球市场。”王利平说,中国现在无可争议地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一分子,民营经济只有经历与跨国公司一个学习、融合、竞争、蜕变的过程,从而让自己同样也能勇敢而坚定地站在全球市场舞台上。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