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拨浪鼓"敲响"国际歌" 它是国内展会首个吉祥物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6-08 07:25:21

2003年第二届消博会,首次启用拨浪鼓造型,也是拨浪鼓的“经典款”。

第三届消博会,拨浪鼓两边甩起来的绳子变成了小鼓槌,小鼓敲打着大鼓。

第四届消博会,拨浪鼓又变成了乘滑板车的,时尚而充满动感。

第五届消博会,拨浪鼓穿上了太空衣。小太空人在飞翔,表示了外贸人的创业梦想在飞翔。

第六届消博会,拨浪鼓又成为一名手拿金牌的运动员。

第七届消博会,吉祥物成了持火炬的拨浪鼓。

第八届消博会,吉祥物是会发Email的拨浪鼓。

第九届消博会,出现的是“拨浪鼓抱鱼”的图案。造型的灵感来源于中国年画中的鲤鱼,寓意年年有余。

第十届消博会,采用的是第二届首次使用的“经典款”,市外经贸局局长俞丹桦说,以后均将沿用这个“经典款”。

  徜徉在宁波街头,时不时能见到那神态可掬的“拨浪鼓”的身影。作为中国日用消费品博览会的吉祥物,它热情地欢迎着世界各地的客商。自2003年消博会组委会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成功申请注册“拨浪鼓”图案商标至今已有8个年头了。今天,消博会10周年纪念雕塑将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落成揭幕,吉祥物“拨浪鼓”又将成为宁波的城市雕塑之一。

  过去曾是“小商小贩”代名词的宁波赋予了它更深、更新的意义——在全球化、国际化浪潮中,领风气之先的宁波企业手摇“拨浪鼓”,走出去、请进来,对外贸易、海外投资、跨国并购……上演了一幕又一幕精彩。

  “拨浪鼓”成为消博会的吉祥物,源于2003年。“当时,全国每年有1000多个博览会,如何让在宁波举办的消博会更知名,在众多的展会中脱颖而出?”成为消博会组委会苦思冥想的问题。大家不约而同地想到了要设计一个吉祥物。

  组委会当机立断,向全国各地的设计高手征集吉祥物图案,一时间600多个应征方案雪片般飞来。“我们一眼看中了拨浪鼓。”当时曾主持过消博会吉祥物征集工作的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局长俞丹桦娓娓道来:“拨浪鼓过去是浙江小商贩走街串巷的吆喝器具,它有‘小鼓敲大鼓’的含义,象征着消博会从小生意做成了大生意。拨浪鼓更加展现了浙江外贸人‘腿不闲、手不闲、口不闲、心不闲’的新风貌。可以说,拨浪鼓精神完美地诠释了消博会的举办宗旨——让更多的外贸人发扬当年货郎艰苦创业的精神,闯荡国际商海。”

  拨浪鼓的设计者是鄞州姜山中学青年美术教师王瑜。他设计的图案活泼可爱,将视觉和听觉艺术组合,有浓郁的浙江特色。

  2003年3月10日,消博会组委会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申请注册拨浪鼓图案商标。7天后,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正式受理了这一申请。目前,消博会组委会已在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注册了“拨浪鼓”图形商标,其图案和形象受到法律保护。

  谈到将拨浪鼓图案注册成商标的初衷。俞丹桦说:“这是为了让它有正式户口,防止假李逵出现。”从此,小拨浪鼓就正式落户宁波。从一定意义上看,也是保护消博会的知识产权。这一举措也让拨浪鼓成为了中国第一个经过工商注册登记的吉祥物图案。

  “拨浪鼓”这个曾经是农业文明时代走街串巷的货郎手里的道具和标志,现在有了新的内涵,“千家万户,千言万语,千辛万苦,千方百计”,千百年来这股从旧时货郎身上传承下来的坚韧不拔的商业精神,穿过历史的隧道,至今依然在千千万万宁波人的血液中流淌。

  东南商报记者 薛智谊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