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两会”观察:透过浙洽会看转型升级如何借力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6-09 14:38:37

  昨天,开幕迎宾的浙洽会掀起了一股新兴产业风,现代农业、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关键词萦绕在多个洽谈对接会场。

  新兴产业投资合作产业对接会和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新兴产业投资合作对接洽谈会等会场里,海内外客商广泛沟通,深入交流,寻找携手发展新兴产业的机会。

  转型升级渴盼“自由恋爱”

  昨天上午,嘉和大酒店国际会议厅布置得有些与众不同:每张桌子的两边,面对面摆放着三把椅子。如同这次会议所传达的意义一样:以新的视角,从新兴产业中寻找新商机。

  每一届浙洽会都会举办相关主题的洽谈会,今年第一次以新兴产业投资合作产业对接为主题,传递出浙江企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

  “今天洽谈会是一场‘自由恋爱’,我们搭建了一个相识的平台,希望双方能在新领域中双赢互利。”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浙江省分会副会长邵志华开场白简明扼要。

  台下,全省各地200多位企业家忙着寻找今后的“伴侣”。宁海三门湾开发区招商工作人员杨芳有备而来,资料、光碟一应俱全。她的目标是将三门湾推荐给知名风险投资基金——软银中国。“三门湾自然条件这么好,我建议将现代农业和都市农庄相结合,建设一个既环保又休闲的都市后花园。”冯正明认真思考后给杨芳提出建议。

  寻找敢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

  昨天下午的万豪酒店宴会厅人气颇旺,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新兴产业投资合作对接洽谈会不仅邀请来15个国家和地区的60多位海外华商及专业人士,而且随他们同来的新兴产业项目就有50多个,涉及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六大领域。

  美国磁电工程公司总裁姚康是位华人,其带来的“车载氢能混合动力系统”项目受到参会企业和媒体的“热捧”。“和奔驰、通用在研究的纯氢发动机技术不同,我们的动力系统可以移植到现有的烧汽油的发动机上。”姚康透露,目前该项目已取得4项国家专利,初试、中试均已结束。“我们欣赏这里发达的民营经济和敢于创新的企业家。”姚康直言:“这个项目要真正推向市场,还有很多路要走,我们就是来找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共同开创新能源产业未来。”

  新兴产业浪潮更待“弄潮儿”

  “浙洽会给我们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好信息,为我们与先进企业、技术和项目的接触合作开辟了好平台。”一位参会的宁波电子企业负责人表示,借助新兴产业和先进技术产品实现华丽转身,是中小企业得以持续发展的主要路径,我们理应把握机遇。

  “现代物流转载计划智能优化系统、物联网信息安全、智能家居集成系统、生物医药分析技术、藻类生物能源、纳米材料在能源方面的应用……”看到这份海外客商和专业技术人士提供的项目单,160多位来自国内开发区、园区和企业的代表如获至宝,穿梭在一张张小小的洽谈桌前。

  昨天是本届浙洽会消博会开幕第一天,不仅在新兴产业对接洽谈会场,多个国外参会组团在与我方政府部门、机构企业接触中也表示出在新兴产业领域开展合作的意愿。来自瑞士弗利堡州的代表团就希望与浙江在清洁能源和零排放等领域展开多方位的合作。

  宁波日报记者 周骥 包凌雁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