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高考后要放松别放纵 心理专家:考完了更需淡定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6-10 07:49:24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上午10:30,随着最后一门科目“自选模块”考完,为期两天半的高考结束了。近4万名考生和家长松了一口气。“高考结束后,要放松,但不能放纵”。昨天,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宁波中学专职心理老师徐儿告诫众考生。

  昨天高考结束后,很多同学都选择了放松。“今天晚上干什么?”记者在李惠利中学门口,对刚迈出考场的学生做了一次随机采访。考生们随意地回答:“去酒吧”、“去狂欢”、“打游戏”、“狠狠地睡觉”、“聚餐”……

  其实,每年高考结束后,全国各地都有考生乐极生悲的例子。有一年,一些学生设谢师宴,席间有学生在餐厅内点燃了花炮,结果造成了火灾。还有学生考试结束后约上好友一起通宵唱歌,又吃又喝,结果发生了性关系,女生在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同时,也接到了怀孕诊断证明。还有的考生高考后跟同学一起去爬山,结果不慎从山崖坠落身亡。至于酗酒等行为更是比较常见。

  如果做好高考后的心理疏导,让学生循序渐进宣泄久积的压力,类似的悲剧完全可以避免。为此,记者专门约请了宁波中学心理老师徐儿,给考生做一次高考后的心理健康辅导。

  记者问:考后怎样避免乐极生悲?

  徐老师:高通常孩子在情绪过度兴奋的时候容易有冒险行为,孩子的宣泄要在可控范围内,对于考生一些过分的想法和做法,家长应该及时引导、制止。

  记者问:学生如何循序渐进地减压放松?

  徐老师:高考结束后,许多考生突然从紧张的状态转到放松,必然会产生一定的心理落差感,通过一些方式舒缓压力是必要的,如睡到自然醒、聚餐、逛街购物、K歌等。但有一些考生会因为突然的放松而产生一些过度的放纵行为,像通宵上网、彻夜喝酒狂欢的放松方式是不提倡的。

  高考后,较合理的方式就是考虑跟家长或者同学作一个合适的、循序渐进的减压放松计划。如近几天可以去打打球,陪父母逛逛街,或者跟朋友聊聊天等。考生也可以选择旅游、运动、社会实践、学习乐器等一些健康的方式排解压力。

  记者问:有些考生自我感觉不是很好,请问考生如何从高考中走出来?

  徐老师:每年高考完后,有些考得不理想的考生会成天待在家里,郁郁寡欢,而随着高考成绩公布时间的日益临近,考生的这种心理压力也倍增。对于这类考生来说,最好出去散散心,做做自己喜欢的事,适当地放松心情。

  记者问:高考结束后就失去了目标怎么办?

  徐老师:高考只是中转站而不是终点站,建议考生利用这个暑期,开始做一些大学生涯的规划。例如,对自己今后要就读的高校作进一步研究,对自己所选择的专业作更深地了解,可以和已经考入大学的师兄师姐们作一些交流。

  宁波晚报记者 沈莉萍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