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境外企业重视浙江市场 浙洽会上浙企底气越来越足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6-10 08:22:53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东港喜来登大酒店三楼东港厅显得格外热闹,数以百计的浙江和境外中小企业负责人面对面进行热烈洽谈,浙江——德国企业对接洽谈会、浙江——意大利企业对接洽谈会、浙江——日本企业洽谈会相继在这里召开。

  通过企业与企业间的对话,三场对接会透露出同样一个信息:浙江企业需要发达国家的高新技术,而境外企业则日趋重视中国尤其是浙江市场。

  “这种互补,让双方企业间的合作越来越迫切。”此次浙江——日本企业洽谈会日方企业发起人之一,日中经济贸易中心上海事务所所长池田稔感叹。

  浙江企业意在引进境外先进技术

  参加洽谈会,很多浙江企业的目的很明确。

  “我们就是要来学习发达国家的生产技术。我们和德国企业对接洽谈,因为德国是全世界工业技术最先进的国家。”昨天一大早就赶到喜来登的宁波华光精密仪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柳云这样开门见山。

  在现场,周柳云在排了二十几分钟的队后,终于与德国一家著名的企业管理咨询公司的有关人士谈上了:“我们的企业已具备一定规模,但是如果还要做大,必然要制定更加精密的管理和产品标准,我们希望德国专家能提供帮助。”

  而在另外一场浙江——日本企业对接会上,宁波市鄞州泰利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娇林也同样表示:“现在通货膨胀、人民币升值、劳动成本上升不断在给我们企业增加压力。从市场本身的角度来讲,转型升级是迫不及待的,我们希望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理念可以帮助我们完成企业的转型升级。”

  “以前是世界工厂,现在是世界市场”

  浙江企业渴望发达国家企业的先进技术,那么境外企业又看上了浙江企业什么呢?他们凭什么把新兴产业和高端技术投向浙江?

  池田稔对宁波情有独钟,“加上这一次,我来宁波的次数快要到十次了。”在池田稔看来,宁波和浙江对于日本企业的吸引力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以前,很多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从日本转移到这边,那是因为,中国是世界工厂,这里廉价的劳动力很有吸引力;不过现在有了新的趋势,越来越多的新兴产业和第三产业转移到了这里,因为这里不再是世界工厂,已经是世界市场了。因此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愿意把好的技术转移到中国来,他们重视这里的消费市场。”

  不仅如此,因为拥有市场份额,越来越多的浙江企业开始有底气对外企说不。宁波亿太诺有限公司是生产气动产品的企业,在昨天的浙江——意大利企业对接洽谈会上,他们和意大利的TITAN ENGINEERING达成了初步意向。“我们希望能跟他们的研发团队合作,共同研发高端产品。我们拥有足够的市场份额,也算是强强联手,他们如果不跟我们进行研发团队的合作,我们也不选择他们了。”外贸经理何先生的话在意方看来颇有些“牛”。

  宁波晚报见习记者 彭莹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