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甬企西进正当时——从浙洽会看对口援疆投资商机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6-10 14:50:16

  “我们阿克苏是个好地方,这个好地方不仅拥有自己的地缘优势、资源优势、旅游优势,也有边疆的口岸优势,欢迎广大宁波企业家来阿克苏投资创业。”昨日上午,新疆阿克苏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穆铁礼甫·哈斯木在推介会上说。

  阿克苏力邀甬企投资

  阿克苏地处南疆中部,是新疆南北要冲和东西贯通的节点,是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阿克苏地区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矿产资源、棉花林果资源、旅游资源,它是塔里木盆地油气勘探开发的主战场和“西气东输”的主要气源地,是新疆重要的能源、矿产资源富集区,已发现矿产79种,也是新疆水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据阿克苏地区招商局局长胡发奎介绍,他们这次参加浙洽会共带来了111个项目,多数为阿克苏地区的农副产品项目。根据发展规划,今后阿克苏地区将着重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牧业现代化。

  作为宁波对口援建城市,库车县集中展示了当地的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三大类97个招商项目既有石油、天然气等加工制造业,又有农业及农副产品深加工业,以及城建、商贸、旅游等项目。“宁波石化和纺织产业发达,我们特别希望相关企业来库车考察投资,实现原料与产业的优势互补。”库车县委书记高克平对记者说。

  甬商多领域“掘金”有收获

  事实上,已有一批宁波企业率先在阿克苏投资,并已进入收获的季节。雅戈尔集团阿克苏新雅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斌说,雅戈尔在新疆的生产基地拥有36万锭的生产能力,自主研发的高支棉纱达到350支,具有国际领先水平。下一步,“新雅纺织”计划在三年内投资10亿元建设30万锭紧密纺项目,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近15亿元,解决当地就业人员约3000名。

  宁波富帆集团是较早在阿克苏设立棉纺基地的企业。早在2005年,该公司就通过并购原新疆银河棉纺厂,成立了新疆沙雅富宏纺织有限公司。目前,“沙雅富宏”生产规模已达10万锭,而且成为富帆集团的重要原料基地。

  除了纺织业,宁波企业还将目光聚焦阿克苏的农产品加工和新兴产业。宁波唯英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准备在当地投资光伏、风力发电项目。

  宁波企业西进正当时

  首次组团参加浙洽会的新疆库车县收获颇丰,把慈溪永恒纺织有限公司棉纱锭生产线等12个重大项目昨日收入“囊中”。今年是我省新一轮对口援疆正式启动年,中央确定浙江省对口支援新疆阿克苏地区和兵团农一师。其中,宁波对口支援阿克苏地区库车县。

  据浙江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徐幸介绍,阿克苏浙江产业园由南园、北园和浙江台州产业园三个区块组成,总体开发面积20平方公里。至今年4月底,浙江企业和阿克苏有关方面达成合作项目69个,协议投资677亿元。

  “阿克苏充满商机,是浙商投资的理想之地。”徐幸表示,“十二五”期间,阿克苏地区将建设成为南疆重要的中心城市和经济中心,包括宁波在内的浙江民营企业可以充分利用阿克苏的土地、光热、能源、矿产等优势,在当地投资兴业,参与当地的开发建设。

  宁波日报记者 俞永均 包凌雁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