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收获在六月 “两会一坛”取得丰硕成果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6-12 06:56:24

  昨天下午3时,澳大利亚商人乔纳森依依不舍地离开宁波国际会展中心。如乔纳森一样,参加本届浙洽会和消博会的上万名外商和两千多家企业,带着项目、带着订单开始返程。

  收获在六月,收获在甬城。组委会发布的资料显示,第十三届浙洽会、第十届消博会和第四届中国开放论坛成果丰硕:“两会一坛”期间,共有4万多名境内外客商参会,现场签约外商投资项目103个,合同利用外资38.4亿美元,实现贸易成交6.17亿美元。

  借“两会”平台资本纷纷入甬

  据组委会新闻发言人刚勇介绍,本届展会突出了双向投资产业国际对接和国内外区域合作,专场洽谈从以往“投资浙江”上升到“投资中国”的高度,专业洽谈活动比上届增加11场,到会外商有85.6%直接从境外赴会。浙洽会上,共签约外商投资项目103个,其中投资总额3000万美元以上的重大项目有54个,投资总额接近80亿美元,投资来源地包括美国、韩国、德国、新加坡、意大利等16个国家和香港、台湾地区。

  东道主宁波凭借良好的投资环境,受到国内外资本的青睐。在宁波市重大外商投资项目签约仪式上,我市共签约30个项目,合同利用外资11.3亿美元,分别较上届增长58%和3倍多。美国三五集团拟投资8亿美元,在江北区沈海高速公路宁波北出入口附近建设大型商业中心项目,包括水上公园、娱乐中心、大型购物中心、高级酒店等,成为签约项目中投资额最大的外资项目。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将投资40亿元人民币,在鄞州南部商务区投资建设地区总部项目。

  贸易大平台助力境内外企业

  色彩斑斓的新疆小花帽、金光闪闪的铜质水果盘、颗粒饱满的杏仁……在本届消博会上,首次参展的新疆阿克苏地区备受关注。

  组委会发布的信息显示,第十届消博会参展企业1800余家,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20个省(市)、自治区和全省11个市,参展商品10万余种,美国沃尔玛、法国欧尚、德国麦德龙、香港利丰行等11家大型国际采购企业派员到会采购。消博会实现贸易成交6.17亿美元,其中家居用品及礼品2.47亿美元,家电电子2.34亿美元,家纺服装0.75亿美元,其他商品0.61亿美元,采购额居前三位的分别是中东、东盟、欧盟。

  我市上千家外贸企业借消博会平台加速产业升级。宁波汉特科技有限公司携手浙江大学研发的健康床垫,在消博会上首次亮相就引来马来西亚、沙特等国客商的关注,初步达成了几项长期供货协议。“尽管这款新产品价格比普通床垫贵几倍,但仍然受外商欢迎,这增强了我们升级产品的信心。”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瑞士佛莱堡州今年是首次来甬参加“两会”。参展代表皮埃尔表示,此次他们带来的新款烫衣机在展会亮相后,已经有宁波企业与其接触,希望能代理销售。“消博会为境外展商提供了零距离接触中国市场的机会,明年我们还会来。”

  为宁波打开一扇“世界之门”

  与往届相比,今年的“两会一坛”对外开放程度更高,为宁波打开了一扇通向全球的“世界之门”。

  6月3日至11日,沃尔玛、壳牌、SK等39家世界500强企业的高管纷至沓来,与我市企业进行了深入和广泛的经贸接触。另外,10余个浙江省国际友好省州及宁波市国际友好城市代表参与推介。

  “两会一坛”更是一次智慧的碰撞,为宁波企业带来了思想启迪。第四届中国开放论坛期间,32位国务院有关部委领导,国际组织代表,国内外著名经济学家、企业家到会作精彩演讲,内容针对性强,专家和听众互动积极,气氛热烈。

  正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所说,本届“两会一坛”为久旱的宁波送来了及时雨,带来了财富,意义非常深远。

  宁波日报记者俞永均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