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浙洽会消博会:集聚产业 开放强市图景现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6-12 07:12:05

  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城市,宁波是国内最开放的区域之一。目前,全市有10个国家级开发区,10个省级开发区,包括宁波保税区、梅山保税港区、栎社保税物流中心等,“海陆空”齐全。

  “十二五”期间,宁波将从“开放大市”迈向“开放强市”,产业高度集聚的开发区又一次被赋予重要的历史任务。

  以杭州湾产业集聚区为代表的开发区辐射带动力显著提升。去年以来,吉利汽车、东力传动等50多个优质产业项目聚集杭州湾新区,其中超亿元项目近30个,总投资额超150亿元。根据规划,这里重点启动了国际汽车产业园等八大功能园区的规划布局和建设,其中国际汽车产业城、新材料产业基地、海洋经济制造产业园和智慧产业基地建设已经初显成效。

  国家级开发区产业整合提升步伐加快。自2003年大规模开发以来,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吸引了荷兰阿克苏诺贝尔、韩国爱敬、德国林德气体等百家企业落户。去年,这片56平方公里的土地完成工业总产值超千亿元。未来5年,石化开发区将投资1000亿元,发展特色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高附加值服务业,力争成为全国石化和新材料产业的引领区。

  宁波保税区、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等继续深化和扩大对外开放,成为我市乃至全省对外开放的“排头兵”。今年前4个月,宁波保税区外贸进出口总额超过50亿美元,其中进口34.5亿美元,位居全市首位。

  从资本聚集到各种要素集聚,成为开发区发展的新特点。市外经贸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后,开发区不仅是资本和投资项目的集聚地,而且是研发、科技、人才等各种要素的综合高地。根据规划,力争到2015年,开发区将创造出全市60%以上的进出口贸易额、80%以上的实际利用市外资金,贡献60%以上的高新技术产值,集聚70%以上的各类高级人才。

  到2015年,集装箱吞吐能力达到200万标准箱;建成保税仓库50万平方米,实现贸易交易额50亿美元;建成国际船舶及配件、石化产品等10大商品交易平台;现代化国际港城的框架基本形成……在今年浙洽会浙江产业集聚区与跨国公司对接洽谈会上,梅山物流产业集聚区的远景规划勾起与会者无限憧憬。

  而这,正代表着宁波开放型经济灿烂的明天,一个不再遥远的“开放强市”正在向我们走来。

  宁波日报记者俞永均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