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高考后时代" 娱乐聚会旅游打工都要长个心眼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6-13 08:33:07

  中国宁波网讯 高考结束了,接下来漫长的假期怎么过?不少同学希望趁着假期出去走走,或者和老师同学们聚聚,又或者干脆去打工积累经验。针对“高考后时代”,我市公安、教育部门提醒同学们在外出旅游、师生聚会、娱乐以及打工的时候要多长个心眼。

  在家娱乐,别玩过了火

  高考结束了,可以趁机轻松一下,但是没有节制的娱乐往往会引发一些悲剧。前几天,一名考生在高考结束后连续上网两天两夜,结果导致眼睛无法见光。专家表示,这是过度用眼导致的暂时失明。

  这名考生说,高考之前他每天忙于功课,根本没时间玩电脑,现在总算考完了,也没有什么心理负担了,只想彻底放松一下,却没想到发生了这样一个悲剧。

  高考结束了,考生进行适当的放松是有必要的,但各种娱乐活动要适度。应该合理安排休息时间,多增加户内户外运动,这样既能达到放松的目的,也能让自己的身体更健康。

  聚会聚餐,少和酒打交道

  高考结束了,各种名目的聚餐纷纷开始了:谢师宴、散伙饭、庆功宴……没有了考试的负担,饭桌上许多同学开始和酒打起了交道。一部分人在餐馆里喝酒, KTV唱歌时喝酒,甚至到酒吧里与人拼酒,把放松当成了放纵。

  海曙公安分局的民警说,每年夏季都有高中毕业生因酒后失控而引发打架斗殴的案件。去年这个时候他们就处理过这么一起案件。几个要好的同学深夜一起去大排档喝酒吃夜宵,酒喝多了就开始乱说话,相互揭“伤疤”而引发了“内战”,最后两人伤势比较严重被送医院治疗。

  民警提醒说,有些同学在迈过了高考这道“坎”后,来自学校和家长的束缚减轻了,一起聚餐、娱乐时,很容易过度饮酒。所以请家长们针对各类聚会,对孩子提出一些要求,对其进行适当的“约束”,比如规定孩子的饮酒量、最晚回家时间、必须与家人保持联系等。

  打工实习,要多听家长老师的意见

  利用高中时代最后一个假期,尝试通过打工积累社会经验,也成为不少同学的选择之一。但同学们在寻找工作的过程中一定要提高警惕,提防有些招工单位和中介公司利用学生缺少社会经验进行诈骗。

  在宁波大学读大一的小菲说,去年她毕业的时候就遭遇过这样一件事情。当时她想去某个餐厅当服务员,开始的时候对方要求她交200元的押金。等她交了钱去上班的时候,对方却说现在人满了要等等。到退还押金的时候,就开始用“拖”字诀了。小菲说,到最后她还是没有拿回押金,毕竟时间上她拖不起,而且押金的数额不是很大。

  民警说,不法分子通常会编造各种不同的理由向学生收取各类费用,等学生交了钱,对方就会找各种借口敷衍,或索性逃之夭夭。

  教育部门提醒广大同学,暑期打工,根本目的是为了积累社会经验,所以寻找工作不要盲目,要多和家长、老师沟通,听听他们的意见,在了解清楚应聘单位的资质、信誉等情况后再做决定。 

  外出旅游,别轻信陌生人

  畅游祖国的大好河山,好好放松一下心情,这也是不少毕业生的选择之一。“旅游确实是舒缓高考紧张情绪的好方法,但由于很多同学是第一次出远门,需要注意的事项还是很多。”

  民警说,他们以前就处理过这样一起案件。有个学生来宁波旅游,在火车上认识了一个宁波“朋友”。“朋友”很热情,带着他在宁波各地逛,晚上还住在同一家宾馆。结果第二天起来,他发现钱包没了,笔记本电脑也被“朋友”拿走。而自始至终他连“朋友”姓啥叫啥、住在哪里都不清楚。

  民警提醒,毕业生外出旅游,最好是找正规旅行社跟团出游。很多同学可能第一次出远门,缺少必要的社会经验,很容易成为一些犯罪分子的诈骗对象。所以同学们在出行过程中,尽量不要和陌生人交谈,不要轻易泄露自己的个人信息,以防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不法分子盯上。

  王晓峰 陈敏 朱杰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