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高考生请注意:内部指标、计划外指标都是假的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6-16 07:48:19

  昨日,省教育考试院向全省考生发出预警:考生要注意防范各类招生骗术,因为一旦被骗,不仅要蒙受经济损失,还会造成正常教育机会的流失。

  前日,高考网上阅卷伊始,杭州郊区某考生就遇到“点招”了。该考生来电询问,自己估分不到380分,身边一熟人称可介绍录取到邻省某本科高校,但需预付费数万元。随着高考落幕,招生诈骗也进入易发期,以上只是众多骗术之一。

  如何防范各类骗术呢?省考试院指出,其实,全国高考具有“四统一”特征(统一规程标准、统一招生指标、统一网录方式、统一注册审核),考生可对照甄别;即使是自主选拔和单考单招,高校录取也不可能游离于国家招考体制之外,否则,教育部不予电子注册,国家不承认其普通高校学历。

  省教育考试院还公布了咨询投诉电话:0571-88906609;并提醒考生,如果涉及到刑事案件,也可向公安机关报案。

  以下是几类案例和相应的防范对策:

  -案例:冒用军校诈骗占八成。不法分子伪造部队证章,冒充军官非法敛财。去年北京一徐姓骗子,4个月内诈骗114万元,被判13年徒刑;数年前北京曾有个菜贩办了假军校,搞假军训,骗钱2000万元,涉及全国23个省市150余名学生。

  防范对策:鉴别招生方式和费用。在浙招生的军校(国防生)名单均由省统一提供,并由军区人武部门通知考生统一军检、政审、面试(如第一批时间为6月30日—7月6日,网上录取在7月9日-12日),考生可在浙江教育考试网查询政策和录取结果;各军校一律不向考生及家长收取招生费用。

  -案例:套用政策,假借自主或定向招生。大多通过熟人介绍入学或发展“线人”等形式,以“自主选拔”名义诱骗招收考生;或签订虚假定向协议,承诺“如果办不成按原数额返款”,直接发“录取通知书”收学费。

  防范对策:研判信息来源。高校在浙开展自主选拔、艺体特长生招生,5月15日前已经我省确认志愿,将在7月12日录取;入围及录取名单均需在浙江教育考试网公示。而所有定向招生,也是纳入高招系列,不允许体制外运作。

  -案例:谎称“机动名额点招”,收“活动费”。利用考生热衷于进入名校等心理,谎称可通过活动争取了“内部指标”或“计划外指标”。

  防范对策:解读招生规程。高考没有“计划外指标”一说;省内早就没有所谓的“机动名额”了;省外高校从外省调剂名额招收浙江优质生源,也纳入高考网录序列,由省按程序招录。高考严禁“点招”,也不会在各地“摆摊设点”。

  -案例:声称可低分高录,或要求“赞助”。骗子冒充领导亲戚等特殊关系,声称可让不上线者录取,从考生手里骗钱财,考生“报到”后,被带到校外安排住宿,然后到高校公共教室听“讲座”;省外也有个别院校违规收取“赞助费”。

  防范对策:关注录取标准。我省划定投档线,都会在浙江教育考试网公布,考生一查就知;除政策规定可降分的专业以外,平行志愿差一分都无法投档;各校学杂费均在我省招生计划和院校的招生章程中公布,一旦上线,不需再交额外“赞助费”等费用。

  -案例:混淆教育形式蒙人。一些中介机构利用考生对不同教育形式不熟悉的弱点,故意混淆网络教育、成教、自考助学辅导、留学培训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与普通高考的区别。

  防范对策:甄别院校性质。一看计划,我省2011年《普通高校招生》中有没有列入我省普通高校统一批次招生的计划;二看填报志愿的方式,是否在浙江教育考试网“网上填报系统”中统一填报;三看录取结果能否在浙江省教育考试网和浙江省教育厅网站查询确认。

  宁波晚报记者 沈莉萍 通讯员 鲍夏超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