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患儿扎堆 今夏宁波儿科门诊急诊提前爆棚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6-30 07:28:23

昨晚市妇儿医院,路灯、树木都成了输液工具。 宁波晚报记者 徐佳伟

  出梅后甬城气温升高,各大医院的儿科门诊量也随之一路往上蹿,往年七八月间才会出现的儿科门诊高峰已提早来临。

  来自各大医院儿科的统计表明,孩子得的大多是季节病,如发烧、感冒,腹泻、肠炎。另外,眼下正是手足口病高发时期,手足口病患儿数量有所上升。

  妇儿医院患儿扎堆最严重

  笔者了解到,各大医院儿科门急诊量都有增加。在开设儿科的6家大医院中,市妇儿医院儿科患儿扎堆现象最严重。

  昨天上午7时,离正常开诊时间还有半小时,妇儿医院儿内科诊区护士站分诊台上,病历已堆放得很高,10多间诊室已提早开诊。这10余位医生一天要接诊1500名患儿,输液室每天安排12名护士在注射台上操作,一天要承担1500多人次的输液量。

  市妇儿医院院长姜智南说,按该院门诊楼和医护人员配比,可提供最佳服务的日门诊量为2000人次,而目前实际日门诊量在5000人次以上。

  妇儿医院的科教科长周江瑾说,该院门急诊量比上年日均增加千余人次。今夏患儿为何这么多?周江瑾认为,与出梅后遭遇高温、夏季小儿抵抗力差以及在甬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数量增加有关。

  夜间急诊量与白天门诊量持平

  晚上的急诊也出现了小患者扎堆的现象。据统计,近一个月市妇儿医院小儿内科门急诊量有5.5万人次,其中急诊约占一半。近半个月来,儿科更是出现急诊量超过门诊量的现象。

  为此,市妇儿医院增加了夜间专家门诊和夜间帮班门诊,医生常常要拖班至23时才能下班。各大医院儿科夜间急诊量均有超过白天门诊量之势。

  为何儿科夜间急诊量这么大?医生分析,一是患儿家长白天上班或嫌白天太热,选择夜间就诊配药,二是家长带孩子复诊的频率太高了,其实有些复诊根本没有必要。

  呼吁家长带患儿合理就诊

  由江北区政府和市卫生局共建的市儿童医疗中心将于两年后投入使用。在目前儿科医疗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如何合理分流病人成为当务之急。

  笔者了解到,鄞州二院、明州医院、市第六医院的儿科门急诊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变化不大。医生建议,市民可就近选择医院,同时尽量避开就诊高峰。

  疾病的好转有一个过程,并非输液就一定好得快,没有必要一天多趟往医院跑。如果孩子只是普通的感冒发烧,可就近到社区医院就诊。另外,家庭护理同样很重要。

  宁波日报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马蝶翼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