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宁波用电负荷创新高 A级有序用电响应今启动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7-05 07:06:35

  中国宁波网讯 受连日高温天气影响,全市空调降温负荷快速增长。昨天上午9:50,宁波电网统调负荷以806.47万千瓦刷新宁波用电负荷最高纪录。

  此前的6月22日上午,宁波电网统调负荷才突破700万千瓦整数关口。仅仅半个月,就突破800万千瓦。

  去年年度的最高负荷出现在去年8月2日,为753.14万千瓦,如今806.47万千瓦的负荷,相对去年最高,增长了7.08%。

  宁波电业局方面表示,当天宁波供用电情况总体基本平衡,但在局部区域,由于电网改造项目受到阻挠,无法进行负荷转移而紧急采取了拉电措施。

  据气象部门消息,近期38摄氏度以上高温天气仍将持续。电力部门预计,今天最大用电缺口在30万千瓦左右。面对严峻形势,全市开始实施A级有序用电响应。根据A级有序用电响应要求,各地高耗能、高排放企业主动让电于民,实行错避峰举措。同时,各大商场、宾馆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摄氏度。

  宁波电业局调度所主任郑志敏说,近期,除了高温影响外,还有两大因素将左右用电情况:周边区域买电是否顺利,省内各发电厂机组在连续高温下是否会产生故障。“持续高温会带来空调负荷的大量增加,而周边区域买不到电或者省内发电厂机组故障,将直接导致电源的减少。”郑志敏说。据记者了解,宁波目前空调负荷已经超过120万千瓦,占整个全市用电负荷的六分之一还多,市区空调负荷比例更大,约占三分之一。

  电力部门预计,宁波今年夏季高峰时段最大用电需求将达到880万千瓦,电力缺口近100万到120万千瓦,有序用电不可避免。

  宁波晚报记者 吴明京 通讯员 陈军 蔡振华 谢宇哲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