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建起统筹城乡的社保体系 社保水平不断提高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7-05 07:06:35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上午,《社会保险法》宣传周宁波市启动仪式在中山广场举行。笔者从启动仪式上获悉,经过多年的努力,宁波参保范围逐渐扩大、社保待遇逐年提高,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初步建立。目前,我市五大险种参保人数达1581.9万人次。

  据悉,早在1986年,我市就拉开了社会保险制度改革的序幕,在全国率先进行了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养老保险制度试点。经过25年的探索,我市社保体系经历了制度从无到有、覆盖范围从小到大、社保待遇由低到高的发展过程,“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初步建立,整体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截至去年底,我市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人数分别达到383.5万、110万;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人数分别达到387.5万、75万;参加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的人数分别达到186.3万、238.1万、201.5万。

  近年来,宁波对外来务工人员的社会保障力度不断加大。为了使外来工社保能在全国范围内“漫游”,我市进一步完善了外来工社保的养老、医疗两大险种,使外来工养老保险在全国范围内顺畅转移、接续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外来工的养老保险待遇,其中,按国家规定符合我市办理退休手续条件的,与本市企业退休人员享受同样的养老保险待遇。职工医保市级统筹方面,今年5月1日起,全大市280余万参保职工医保在参保对象、享受医保待遇时间、门诊住院和特殊病种待遇、就医管理办法上实现了“四个统一”,真正实现了“同城同待遇”。

  宁波日报记者秦羽 通讯员吴小玲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