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一元钱激起波澜 六快递公司面单不再无偿提供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7-05 07:06:35

  中国宁波网讯 快件面单由快递公司无偿提供,寄快件只需支付一定的寄递费用,消费者对这样的快件寄递方式并不陌生。不过,近两天,一则关于快递公司快件面单有偿使用的帖子引起了宁波众多网友尤其是淘宝卖家的关注,一元钱的价格调整瞬间触碰了电子商务市场的敏感神经。

  前天,网友easonxtw在网上发帖称,宁波几家民营快递公司“联合串通涨价快递费”,对每张面单收取1元的有偿使用费,这将导致宁波市民寄递快件比其他城市贵。easonxtw质疑此举将影响宁波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

  短短两天,该帖就引起了70多位网友的关注,一些网友对快递企业的调价行为表示理解,但更多的网友表达了不满,认为这是宁波快递行业“明摆着欺负淘宝卖家”。

  记者了解到,7月1日起,宁波申通快递、圆通快递、汇通快递、中通快递、韵达快递、天天快递这六家占据淘宝市场较大份额的快递公司开始对每张面单收取1元的成本费,信封、塑料袋仍无偿提供,这也意味着消费者在寄递快件时,每单要多付1元钱。不过,主攻高端快递市场的顺丰快递并不在此次调价之列。

  记者采访多家快递公司负责人,对方均表示,收取面单费是为了避免浪费。为方便客户寄递,各大快递公司的派送员都会预先发放一些面单,但收回的仅占八成。

  事实上,价格调整的最主要原因是成本的上升使得经营难以为继。“此次调价最直接的原因是宁波交通部门新‘四禁’方案的出台。”宁波圆通速递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山珍直言,根据新规,6时至22时,宁波中心城区禁止0.75吨以上的货车通行,这也就意味着圆通公司现有的40多辆货车都要更新,需垫付400万元左右的费用。“这对低利润的快递公司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工资、房租、水电、通讯、车辆、航空、物料、折旧,这些都是快递公司的经营成本。”宁波申通快递有限公司鄞州分公司总经理胡赞华告诉记者,最近大半年,员工工资成本就涨了40%,去年2000元可以招到人,今年开出2500元的薪酬都无人问津。

  此外,出于房租的考虑,快递公司的分拣场地大多设在拆迁区域。而随着宁波市区建设的加快,合适的场地越来越少,快递企业只能搬到郊区,随之而来的是油费上涨、员工派送效率下降等一系列问题。

  事实上,这六家快递公司并非面单有偿使用的“始作俑者”。自成立以来,邮政速递EMS就对客户收取1.4元的面单费和1.4元的信封费用。最近两年,省内温州、金华、杭州等区域的不少民营快递企业也陆续对面单收取相应的费用。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调价属于快递企业的自主行为,目前还未发现有垄断市场、违反《价格法》的嫌疑。虽然调价对电子商务企业尤其是淘宝卖家产生了一定影响,但相信市场会综合服务质量对此作一个自发性的调节。

  宁波日报记者秦羽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