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朱枫烈士骨灰14日安葬镇海 各项工作准备就绪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7-05 07:16:37

正在施工中的朱枫烈士像

  《飘零半个多世纪朱枫烈士魂归故里》后续

  昨天,记者从镇海区获悉,按国家相关部委的批复,朱枫烈士骨灰将于7月12日来甬,14日举行烈士骨灰安放仪式。

  根据安排,7月12日,国家相关部委将包机把朱枫烈士的骨灰从北京移至宁波。7月13日,镇海区将在镇海区人民大会堂设置朱枫烈士灵堂,让各界代表祭奠朱枫烈士。当晚,还会以红歌会形式缅怀以朱枫烈士为代表的革命先烈。

  7月14日,在镇海革命烈士陵园举行朱枫烈士骨灰安放仪式。位于镇海主城区入口处的西门公园将被命名为枫园,并在那里举行朱枫烈士铜像揭幕仪式等。

  目前,镇海迎烈士回家的各项工作都已准备就绪。朱枫烈士墓已全部建成。烈士墓位于镇海区革命烈士陵园内,面朝大海,庄严、大气,主体由墓墙和小型纪念广场组成,墓墙和地坪采用白色花岗岩,墓基采用印度红大理石,正中雕刻朱枫烈士头像。墓墙边栽种了一棵挺拔的红枫,以树喻人,彰显烈士英勇无畏的革命气质。与之同步施工的革命烈士纪念馆也已修缮完毕,并重新规划设计了内部展陈。

  镇海中学内的朱枫故居已修缮完毕,重新开放;西门公园最终确定将命名为“枫园”(最初拟命名为朱枫公园,后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后,认为“枫园”更具美感与诗意);目前朱枫铜像也已接近完工。

  6月23日,烈士儿子朱明先生从南京赶来看铜像,在鄞州区云龙的工场里,阳光下的朱枫烈士像眼神深远、脸庞沉静,胸前还有一束永不飘落的红枫。凝望着,凝望着,朱明的眼睛有点红了,伸出手轻轻拂上了母亲像。

  东南商报记者卢科霞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