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网友说事
宁波“馕饼摊大叔”迷倒众多女网友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7-05 07:16:37

“馕饼摊大叔”有着忧郁的眼神。

宁波的“馕饼摊大叔”。由宁波摄影师“春日”拍摄

  最近有一张“宁波的馕饼摊大叔”的照片在微博乃至全国各大网站上火爆,至今已被转发上万次。照片上,一位留着胡碴的“大叔”躺在沙发里,眼神忧郁,望着天花板,若有所思。有人评论“馕饼大叔”身形似甄子丹,脸型似金城武,忧郁的眼神犹如梁朝伟,网络的名气已超越犀利哥……

  照片幕后

  关注务工年轻人

  摄影师专门为其拍摄

  网友“春日”,真名郑川,独立摄影师,在宁波市建筑研究设计院工作,今年40岁,从事摄影4年,对社会人文和传统建筑特别感兴趣。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月湖拍摄传统建筑时,发现了很多外地来宁波务工的年轻人,他觉得他们虽然生活艰苦但非常积极向上,从此开始关注他们。网上这张“馕饼摊大叔”照片,是他用禄美双反中画幅胶片机拍摄下来的。也正是因为用的是胶卷成像后再扫描到电脑上,这才有了照片里明暗适度的光线和淡淡的忧郁气息。

  网友“炙烧鲔鱼人”,真名王昱人,是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因为喜欢摄影,和“春日”加到了同一个摄影群里,6月28日17点,“炙烧鲔鱼人”觉得“春日”发在群里的“馕饼摊大叔”很有味道,就复制过来发在了微博上。第二天起来,看到这条微博已经被转发了6000多次。

  记者采访

  “馕饼摊大叔”原是22岁的新疆小伙

  这位神似金城武的“馕饼摊大叔”到底是何方神圣,他的馕饼铺开在哪里?照片背后又有什么样的故事?

  听“春日”介绍,“馕饼摊大叔”只会一些简单的汉语,为了便于交流,我们特地邀请了宁波大学教育技术专业大三学生、来自新疆喀什的维吾尔族姑娘胡马尔给我们做翻译。在他们的帮助下,7月3日中午,记者在三市街98号建设银行旁的馕饼摊上见到了“馕饼摊大叔”。

  他,正坐在摊位里,1.72米的个头虽然不高,但肌肉很结实。当时的他穿着一件沾满面粉的白衬衫,虽然有些旧,但给人的感觉是一点也不邋遢,不说话,眼神真如照片中一样,透着几分忧郁。原本鬓角上的胡须已经剪掉,显得比照片上年轻了不少。

  “家里的人都叫他力塔洪,来宁波3个月了。”胡马尔帮我们翻译道。和网上盛传的“大叔”形象恰恰相反,力塔洪出生于1989年,今年22岁,还是个没有结过婚的小伙子。

  点击进入天一论坛:走访馕饼大叔(实录)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