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越大的路口就越热 交警感觉皮鞋底在融化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7-05 07:34:59

  中国宁波网讯 中兴路与百丈东路路口,车流量大,是江东区最“热”路口之一。昨天下午3点多,记者来到毫无遮挡的路口中间,五六分钟后,已是汗流浃背,地上的热浪足以将人烤晕。

  这一路口的执勤交警是江东交警大队东部新城中队的叶斌和王波。从早上6点开始,他俩得平分14个小时的执勤时间。“尽量轮流晒,否则皮肤受不了。”叶斌说,由于常年暴晒,很多交警都有日光性皮炎,一晒就奇痒无比,也要忍着。

  下午4点左右,叶斌回岗亭咕咚咕咚喝了一肚子水,这样650ml一壶水,站高峰的时候就得喝上四五壶,如果太忙了那就只能熬着。比较会出汗的王波更明显,3点到4点短短一个小时,王波的白色警帽已被汗水渗透,颜色都变了,蓝色警服里的棉布背心,已能挤出水来。“高温天才是个开始。”王波说,最热的时候地面温度高达60摄氏度,站在路口中央岗亭上,能感觉自己的皮鞋底在融化。

  “高温天,越大的路口就越热。”叶斌告诉记者,四面建筑包围不透风、路口中间也没有一点遮阳,每分钟通过的车辆多达上百辆,废气混合着滚滚的热浪,热的程度就又增倍了。每天带着一身汗味,粘着城市道路上的尘土回家去,叶斌嘲笑自己说,家里刚长牙的宝宝最不喜欢的就是自己的黑手臂,连咬一口都不愿意。而每个夏天,交警之间私下会比较哪个路口最晒,最热,通常还会比比哪个交警被晒得最黑。

  一个个“蒸笼天”,执勤交警都是掰着手指熬过来的,体质相对弱的交警上岗前先吞几颗藿香正气丸,怎么说也得扛下来。王波已连着三年在高温下站路口,除了成天粘在身上那件湿漉漉的衣服,印象最深的就是一名路人给他送了一瓶矿泉水。王波告诉记者,自己选择了这份工作并不后悔,无论多苦都是交警应尽的责任,而让他们欣慰的是,辛苦的工作能得到市民们的理解和配合。

  宁波晚报记者 徐叶 通讯员 陈建辉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