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高温天 宁波各建筑工地工人"做两头歇中间"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7-05 07:34:59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下午5时许,在通途路鄞州段连接线工地上做木工的贵州籍工人周贞贵,袒露着上身在宿舍里吹着吊扇休息。

  据负责该工程建设的市政前期办方面介绍,热浪来袭,该工地已经允许建筑工人们自由调整作息时间,以避免高温作业。同时,工地上为每位工人准备了防暑降温的药品——“我们每人都可以去领的。”周贞贵说,桶装饮用水,更是在工人作业区敞开供应,至于吊扇,“个把月前老板就给我们每间宿舍都装好了。”

  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高温期间工地调整作业时间的通知,已于上月底下发。按照通知,各建筑工地要采取“做两头、歇中间”的方法,高温期间每天上午10时30分至下午3时,不得安排露天作业;如需在室内作业的,也应将作业场所的温度降低到33℃以下。

  至于气温在摄氏几度以上就算“高温”,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解释说,由劳动保障部门发文予以明确,按照往年惯例,“一般气温达到37℃就是高温了。”本月内,市住建委将对各建筑工地高温期间的施工状况进行检查,“对违反高温期间错时施工的责任单位,一经查实一律严肃处理。”

  尽管高温期间须错时施工,但重点工程在建设进度上丝毫不敢懈怠。像周贞贵所在的通途路鄞州段连接线工程,西连高桥、东接通途路—机场路立交,在中山路有轨道交通施工、联丰路相对比较拥堵的现状下,该工程的进度为城西居民所特别关注。“我们会尽一切努力让高温不拖工程进度的后腿,争取在10月份左右完工。”市政前期办有关人士表示。

  宁波晚报记者程旭辉 通讯员陈晓艳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