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柳汀立交桥下的“钻孔”市场非法存在了十多年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7-05 07:46:10

苍松路上招揽钻孔生意的人。

看到记者拍照,这个招揽生意者拿招牌蒙上了脸。

  中国宁波网讯 在海曙区柳汀立交桥下,十多年前就有钻孔敲墙的人员在此聚集拉生意。虽经有关部门多次整治取缔,这个自发形成的钻孔市场却延续至今,并且队伍越来越庞大,俨然成为宁波的一处非法马路人力市场。

  一周前,记者就开始关注这个非法钻孔市场。6月30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柳汀立交桥下3个桥洞被招揽钻孔生意的人占满,大约有200多人,因为桥洞下没有那么大的空间,有的人就分散在苍松路的两边摆摊。他们的身边杂乱无章地停着电动自行车,上面放着钻孔的工具,手里拿着招揽生意的牌子。记者刚把车停下,一下子围上来了六七个男男女女,问是不是要找钻孔的人。记者看到,这种现象经常发生,有极大的安全隐患。据一名公交车司机介绍,以前就曾发生过汽车撞了招揽钻孔生意的人。

  据记者了解,他们大多是江西人,在此做钻孔生意已有十多年了,“我是1992年来的,那时候没有这么多人,现在多的时候有300多人。”一名姓何的男子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他们钻一个孔收费15元至30元不等。钻孔的门槛很低,不需要什么技术,只要有一把工具就行了,所以队伍在慢慢壮大。

  7月1日,记者再次与海曙城管局南门中队的执法队员来到现场,城管队员让他们到指定的地点经营,这些人看上去很不服气,与城管队员大声争吵着。据一名城管队员说,这种事已经很常见了,“以前,我们的队员还被他们多次打过,有两个队员的脸还被抓破过。现在有了公安配合,他们收敛多了。”

  经常路过此处的市民说,这个钻孔市场存在这么长时间,已经给他们的正常出行和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如果是正规市场,有关部门应该管起来,如果是非法市场,为什么又不取缔掉呢?

  海曙城管局南门中队一名负责人对记者说,对于这个非法钻孔市场,他们也感到“头疼”,“我们每天都要去巡查几次,并且也和交警等部门进行过联合执法,给他们划定了经营路段,只允许他们在苍松路南端的人行道上经营,并且电动自行车要按规定摆放,不允许把招牌放在地上。我们也查扣了一些非法经营者的牌子,交警也查扣过他们骑来的无证电动车,但是收效甚微,执法人员一走,这里又‘涛声依旧’。”

  附近一位姓何的居民说,有关部门应该把马路揽生意者“招安”到市场内,像劳务市场一样,加强监管,而不是任其违法生存下去。并且现在电子商务这么发达,只要把信息发到网上,或者和81890合作,也会揽到生意的,为什么要违法生存呢?

  对于此处为何成为非法钻孔市场的“乐园”,南门街道的工作人员说,一是此处交通发达,人流量大,容易揽到生意;二是柳汀立交桥下可以遮风挡雨;三是有着一定的市场需求。对于这么长时间为何没有取缔掉,这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曾试图把这个市场取缔掉,但是很快就死灰复燃;他们也曾想过成立一个协会,把这个市场管起来,但是因为这些人意见难统一,所以也没有施行。现在,他们正在考虑新的办法。

  宁波晚报记者边城雨文/摄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