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为减少消费纠纷 宁海制定衣物洗染质量标准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7-05 07:52:24

  中国宁波网讯 近年来,洗染服务一直是消费者的投诉热点。记者昨天从我市工商部门采访获悉,为进一步推动行业规范,减少消费纠纷,宁海新近制定出台了《宁海县洗染业服务质量标准》。

  宁海县洗染行业近年来发展迅速,而随着洗染业的发展,消费投诉也屡屡发生。据统计,近3年该县因衣物洗染引起的消费纠纷共达97起,占到该县服务类申诉的16.5%,位居申诉榜的第二位,涉及消费争议金额达6.4万余元。

  “现在的洗涤店服务质量良莠不齐,有的店虽然打着‘干洗’旗号,却连必要的干洗设备都没有。我们认为,整个行业缺乏统一的服务规范与质量要求,是洗染行业消费纠纷不断的主要原因。”宁海消保委有关负责人这样分析。

  鉴于此,宁海工商分局决定从规范行业标准入手,特地组织召开了行业行政约谈会,广泛听取了从业人员与消费者的意见,花费了整整3个月时间,制定出台了《宁海县洗染业服务质量标准》。该《标准》主要围绕“服务要求”和“质量标准”两方面作出一系列规定。“服务要求”列举了营业场所、经营管理、安全环保卫生以及衣物接收、交付等基本服务要求。“质量标准”则对衣物的洗涤、皮(裘)衣清洗上色、熨烫、染色、织补等设定了具体质量标准。记者采访了解到,虽然我市早已经有《宁波市洗涤(染)行业消费纠纷解决办法》,却从未单独制定过洗染服务的专门质量标准。

  昨天,记者仔细查看了这份《标准》,发现该标准着重对洗染行业的服务要求和各种送洗物品洗涤后的质量要求进行了细化。比如明确规定“服务单据出据后的有效期为6个月”;又如规定“漂洗后的白色衣物不泛黄、泛灰”;裘皮服装清洗后,应当是“脏渍去除、不变形、不败色、不损伤皮面,裘皮衣物还应毛感松软、洁净有弹性”;又如在染色方面,应当是“衣物染色前已进行去污、退浆或剥色处理,染后的衣物着色牢,不花不绺,无浮色,手感爽滑柔软,其颜色达到消费者事先提出的颜色要求”等条款。

  工商人员认为,行业标准的出台,将有助于行业规范经营,减少消费纠纷的发生。

  宁波晚报记者 周立明 通讯员 蒋安定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