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变频空调技术要求更高 连续高温安装人员紧缺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7-05 07:52:24

昨晚,在天一广场一大型家电卖场选购空调的顾客如潮。

  中国宁波网讯 这几天,连续的高温天气使甬城空调销售不断升温。不过,据记者调查,由于今夏更多消费者选择节能型的变频空调,这对安装人员的技术要求更高,因此,今夏出现安装人员紧缺现象。

  昨天,记者从城区一些大型家电卖场以及空调销售专卖店了解到,昨天的空调销量比前几天大幅上升,如某知名家电卖场的各门店,昨、前两天空调的销量均达2000多台,比平时增加一倍多。而记者同时了解到,今夏空调的热销品种为节能变频空调,其销量已占空调销售的60%以上。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相比之下,变频空调安装要求更严,人力资源因此也更缺,成本也更高。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遇上连续高温,空调安装人员将更为紧张。”昨天,市区一家知名家电卖场的一位负责人这样向记者分析。他透露,他们从年初就开始储备空调安装的人力资源,对300多名安装工还专门进行变频空调的安装培训,应该说,安装力量比较充足。不过,如果空调销量再增加的话,他们也只能向总部求援,请求空调安装“空降兵”帮忙。

  昨天,另一些业内人士也向记者披露,由于今年空调物流成本和安装费用比去年明显上升,加上这几天持有上岗证的空调安装人员短缺,有些空调销售企业一看生意好,为了省成本,只能临时招一些“三脚猫”来充数,培训时间仅3—4天。“这种情况下,空调售后投诉将会增多。”他分析认为。

  宁波晚报记者 徐跃年/文 徐佳伟/摄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