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西藏比如:庆典前的氛围到处都能感受到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7-05 09:12:40

“海天一色 甬藏连心”系列报道②

  昨天,记者在布达拉宫前注意到,许多工人正忙着搭主席台,主席台两侧的观礼台已初具雏形。在布达拉宫正对面的广场上,一辆辆运输车来来往往运送着鲜花,园林工人则忙着摆放鲜花,广场边的绿地上同样也有许多工人在打理(见右图)。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以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本月将举行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以来最为隆重的庆祝活动。”中青旅拉萨分社导游戴长春告诉我们。

  5月23日和7月1日,这两个日子,对于西藏来说极为重要。1951年的5月23日西藏实现和平解放,1921年的7月1日中国共产党诞生。西藏人民每年都会隆重庆祝这两个日子。昨天的拉萨,扑面而来的是浓烈的庆祝氛围,但庆典前的忙碌,不仅仅在拉萨能感觉到。

  “我们正忙着做比如县城宁波路改造的前期工作,准备为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到时候你们就是历史的见证者了。”昨天下午,当我们联系上宁波市第六批援藏干部领队、那曲地区比如县委常务副书记黄焕利时,他在电话中笑着说。

  事实上,对于初次进藏的记者而言,那曲比如并不是想去就能去的地方。那里由于高寒缺氧、气候恶劣而被誉为世界屋脊的“屋脊”,4500米以上的海拔比我们现在所处的拉萨还要高出600多米。黄焕利在电话中一再告诫我们:“必须在拉萨休整3—4天,否则到时候根本无法适应比如的生活条件,更别说采访了。”

  昨天上午9点,尽管记者嘴唇有些发紫、喘气略感困难,但还能忍受。而我们深知,更严峻的考验还在前方——7月7日,我们将赴比如采访,跟踪宁波对口援助比如15周年以来的援建项目,记录比如感奋人心的沧桑巨变。

  本报7月4日拉萨专电

  本报特派记者 黄剑跃 王勇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