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天童国家森林公园内小金属厂扰民 环保突击检查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7-05 10:00:19

环境监察队员正在采取水样

  中国宁波网讯 近日,鄞州区东吴镇童一村村民向本报反映,去年他们村所在的下沿山一带被划入了天童国家森林公园,村里原有的炼钢厂等都关闭了,但还有几家金属厂开着,有的厂还在半夜搞生产,不仅影响村民休息,还影响周边的果树收成。希望环保部门能管一管。

  昨天下午,记者与鄞州区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执法人员一起,找到了村民反映的那几家金属厂。

  这些企业集聚在半山坡上,约有四五家,大部分为金属制品厂。企业集聚区的两侧均为良田,种植着农作物。

  记者与执法人员到几家厂的生产车间查看了一下,发现规模都不大,员工也不多,平均每家连10个工人都不到。

  “你们来检查我们干什么?我们做零件的,根本就没有污染,有污染的是上面那家炼废铝的工厂。”一家金属制品厂的工作人员说,一到下半夜,那家炼废铝的厂就会排放出很多粉尘,这些粉尘落在附近的杨梅树上,杨梅都结不出来了。

  执法人员随后来到那家炼废铝的工厂,厂区内堆放着大量废铝和煤炭,一个大炉子里燃着熊熊烈火。

  该厂技术员石先生表示,该厂不排放废水,也有专门的粉尘处理设备,不会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下面几家厂子有时候会在半夜生产,声音可能比较大。”

  在对这家炼废铝的厂进行检查时,执法人员采集了该厂蓄水池内的水样。

  “初步来看,这家企业的除尘设备是有的,也投入了使用。”监察大队副大队长王锋说,仅从现场检查的情况看,还无法判断这家企业是否对环境造成污染,还需要进一步分析水样等环境监测项目。

  据石先生介绍,该厂名称为宁波市江东国通合金铝厂东吴分厂,有营业执照,并且通过了环境评估。但当执法人员要求出示这些证件时,石先生以老板不在,证件都在老板那里为由,未能出示。

  对此,执法人员当场开具了约谈书,要求该厂负责人朱某到监察大队接受约谈。

  宁波晚报记者 丁志轩/文 许天长/摄

【编辑:徐挺】